最新研究显示杀虫剂其实会增加蚊子的数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撰文:JAKE BUEHLER 编译:潘可华):在哥斯达黎加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 吸血蚊子会演化出抗药性,但牠们的掠食者不会。

最新研究显示,至少在某个地区,杀虫剂不只无法控制蚊子数量,还反而让这些吸血害虫更加猖獗──原因是杀虫剂会杀死蚊子的掠食者。

这项研究发表在本月份的《生态学》(Oecologia)期刊里,为杀虫剂如何影响生态系统提出了新的见解。 在哥斯达黎加的研究区域里,蚊子对常见的化学物质已经演化出抗药性,这些化学物质原本的目的是要消灭蚊子和其它害虫的。 但在同一时间,蚊子的掠食者并没有跟上那样的演化脚步──这让蚊子的数量暴增。

艾德. 哈米尔(Edd Hammill)──一名犹他州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的生态学家,也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一开始在哥斯达黎加北部的橘子园做研究时, 先是发现一些迹象显示杀虫剂可能没有达到它原本预期的效果。

「我们觉得我们在橘子园被蚊子叮咬的频率比在原始地区多得多,然后开始感到疑惑,」哈米尔说。

于是他和他的团队开始调查蚊子的来源:菠萝科植物(bromeliad)──一种可以在美洲温暖地区发现的植物群,通常生长在树枝上。 菠萝科植物紧密重迭的树叶空隙间积满了水, 里面寄居着一整个昆虫幼虫聚落,包括「Wyeomyia abebela」这种瓶草蚊。

研究团队观察种植园中(其中有些种植园已经使用杀虫剂超过20年)的菠萝科植物,以及未使用杀虫剂森林中的菠萝科植物。 哥斯达黎加的农人对橘子树喷洒杀虫剂──「乐果」(dimethoate)以对付蚜虫,但「乐果」也会杀死许多其它种类的昆虫。 在美国,乐果被广泛地使用在柑橘类植物、玉米、和其它农作物上。

哈米尔的团队发现,尽管使用杀虫剂,橘子园里的蚊子数量是原始森林里的两倍;但是豆娘 (damselfly)幼虫──蚊子幼虫的一种主要掠食者──却明显地消失在橘子园中。

当研究员将这些昆虫带进实验室,并让牠们暴露在各种不同浓度的乐果之中,他们发现种植园的蚊子能够忍受的杀虫剂浓度比原始林的蚊子高了10倍。 但种植园里的豆娘并没有发展出这种抗药性。

这些抗药性超强的蚊子于是找到了牠们的应许之地:一个没有会掠食牠们的豆娘的地方、 一个可以生养牠们孩子的栖地。 在那里,牠们子孙繁昌。

一种全球趋势

对南密西西比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昆虫生态学家──唐. 伊(Don Yee )来说(唐. 伊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这项调查与一个更大的事实吻合:管理蚊子数量的困难度不曾减少,对主要类型杀虫剂的抗药能力已经散布到了世界各地。 而对于那些会传播危险疾病的蚊子种类,这样的情形尤其令人担忧。

「发展出抗药性只是使用杀虫剂的许多坏处之一,」唐. 伊说。 另一种现象叫做:「竞争释放」(competitive release),也就是在杀虫剂中存活下来的少数个体,可以在一个世代的时间内让昆虫的个体数量回弹。

「由于你减少了蚊子幼虫的密度,你让那些存活下来的幼虫长得更大,因为现在每只蚊子能得到的资源更多了,」唐. 伊解释道。 较大的幼虫到最后会产出较多的卵,为下个世代增添活力。

这项由哈米尔确认过的最新现象──也就是有抗药性的蚊子逃过无抗药性掠食者的捕捉,将使阻止蚊子传播的传染病变得更加困难。 哈米尔说:「瓶草蚊属(Wyeomyia)的蚊子是否会携带像登革热这类的病毒并不清楚。 」登革热病毒是一种具潜在致命危险的病原体,近年来在拉丁美洲突然盛行了起来。

唐. 伊指出,其它与疾病相关的蚊子种类也有类似豆娘的掠食者。 杀虫剂是否也适得其反地大大增加了其中一些蚊子种类的数量则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