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研团队以药物配合基因编辑成功清除老鼠HIV病毒

根德尔曼(前排左三)团队的研究取得成功。

团队成功清除老鼠DNA内的HIV病毒。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艾滋病难以根治,多年来一直令不少医生束手无策。美国科研团队早前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以慢性药和基因编辑技术,将实验老鼠DNA内的HIV病毒完全清除。成果令团队感难以置信,甚至连多本医学期刊也一度以为是恶作剧。报告终在周二(2日)获发表,被视为人类治愈艾滋病的重要一步。

美国坦普尔大学的基因编辑专家及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HIV专家,合作进行了5年的研究,近日终有成果。有逆转录病毒药效的慢性药“LASER ART”能抑制HIV病毒,却无力将其根除;而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虽然能针对清除含HIV的基因,但追不上病毒再生的速度。在上述两项技术双剑合璧下,团体的实验意外取得成功,完全消除了实验鼠DNA内的HIV病毒。

虽然研究尚未提供完全的艾滋疗法,但成果令人振奋,团体料于明年夏季开始进行人类临床测试。参与研究的内布拉斯加大学学者根德尔曼(Howard E Gendelman)博士表示︰“我们也不敢相信,以为是侥幸、是图表或实验系统出错。”

直至反覆确认结果后,团体即时将之交予学术期刊出版,没想到对方也一样以为是出错。他说︰“他们(期刊)很难相信HIV病毒能被根治。”多番论证后,研究终获发表于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