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Vladimir Torchigin新理论:球状闪电不是真正闪电 是球状薄空气包住的光(资料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自古以来,不断有人声称目睹球状闪电。有人认为它与黑洞甚至外星人有关。各国科学家对球状闪电的成因一直众说纷纭,部分专家只视它为都市传说。最近俄罗斯科学院的专家提出新理论,认为球状闪电不是真正闪电,只是由一层球状薄空气包住的光。

球状闪电直径约为20至50厘米,多在雷雨天气下出现,会于几秒至几分钟内消失。它在接近地面的位置移动,有时爆炸及发出硫磺或烧焦味。球状闪电能穿过门窗缝隙,但移动时不会令周围的物品起火。相传一个球状闪电爆炸的威力等同10公斤黄色炸药。

早于1638年,英格兰一间教堂报称因受球状闪电侵袭而起火,多人死亡;球状闪电亦被视为1908年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的元凶。到了1989年,有报道指中国湖南省有“球雷”入室飞舞,导致3人丧生。上述事件令很多人视球状闪电为不祥之物。

俄罗斯科学院专家托尔奇金(Vladimir Torchigin)近日尝试解答这谜团,他认为球状闪电根本是光子在自己制造的气泡内反弹而形成,任何粒子吸收及发出电磁辐射时,都产生一种反冲力;而闪电溢出的光是一种电磁辐射,它能令空气粒子因反冲力而抖动。

另外,中国兰州西北师范大学团队2012年在青海省绘制辐射地图时,录得的光谱被视为球状闪电的首个科学纪录。他们发现球状闪电包含铁、矽、钙,与土壤主要成分相同。这或证明球状闪电可能是击中地面的普通闪电,期间热量将土壤的二氧化矽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