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黄石地区的灰熊到底有什么东西不吃?

在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附近的一台相机陷阱,捕捉到一头灰熊从松鼠的食物贮藏处偷走美国白皮松松子。 坚果是杂食性熊的重要食物来源。 PHOTOGRAPH BY DREW RUSH,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一只灰熊抵挡前来抢食野牛尸体的渡鸦。 PHOTOGRAPHY BY CHARLIE HAMILTON JAMES,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在怀俄明州,一只灰熊沿着岩屑坡往上爬。 高山上的碎石坡是熊寻找行军夜蛾的好地方,牠们大量食用行军切夜蛾。 PHOTOGRAPH BY JOE RIIS,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DOUGLAS MAIN):无所不吃的灰熊除了吃鹿,还会吃蛾?这些以爱吃闻名的杂食性动物会摄取超多样的植物和动物!

西黄石(West Yellowstone)地区的灰熊到底有什么东西不吃呢?

如果有机会,在大黄石生态系统(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中的灰熊(grizzly bear)一定会吃掉这里几乎每种动物。 在国家地理频道的《直击黄石公园》(Yellowstone Live)节目里,一头名叫「迷你妈」(Mini Mom)的母灰熊被目击到正在挖掘一团美味的草。 它用爪子耙着地面,像獾(badger)一样把土让挖起。 一旁的两头小熊也模仿着它挖开地面,但它们看起来较像在玩耍。 虽然小熊并没有成功挖起任何植物,但片刻过后,其中一头小熊还是挖到了一只蚯蚓,并呼噜噜地将它吞下肚。

在跟随并观摩它们母亲两三年后,小熊们将学会如何生存。 灰熊会吃草和蚯蚓可能令人惊讶,但其实熊会吃的食物类别非常广泛,有昆虫、莓果、根茎、以及感觉大到根本无法猎捕的哺乳动物。 熊无时无刻都在寻找食物,只要是热量还算可以的东西,它们都会开开心心地吃下肚。

灰熊虽然是食肉目(carnivora)动物,但它们通常以植物为主食。 例如在夏季,草就占了灰熊食物摄取的一大部份。 它们也会摄取大量的水果,比如越橘莓(huckleberry)和花揪果(serviceberry)。 而在秋季开始冬眠前,美国白皮松(whitebark pine)松子就是它们最爱的一道佳肴。

在春天以及初夏,它们则会猎捕体型较大的动物,比如马鹿(elk)甚至是美洲野牛(bison)。

在节目中某次惊人的目击场景中,母灰熊猛烈地攻击一大群马鹿,两头小熊则尾随其后。 「它当时正在哺育小熊,而且很久没有吃东西了,」瑞. 温-格兰特(Rae Wynn-Grant)说。 温-格兰特是一名大型肉食动物生态学家,也是国家地理的探险家。 「它才刚结束冬眠。 」母灰熊在1月产下小熊,且在小熊出生后的头几个月,母熊是在没有进食的状态下授乳。 这头熊显然准备好要饱餐一顿了。

「灰熊通常不会猎捕健康的成年马鹿,因为它们跑得太快。 但它们会追赶小鹿。 四周大或更小的小马鹿奔跑速度还无法超越灰熊。 受伤的马鹿也一样,很可能会被盯上,」格兰特说,「这次攻击的目的是要惊吓或震慑小马鹿或受伤的动物。 」

灰熊也会猎捕小美洲野牛,节目中某一段画面是用红外线摄影机拍摄的夜晚场:一头小野牛在跟随妈妈过河时跌进了水里。 一头灰熊在野牛妈妈赶来营救前追上了它,小野牛因此命丧黄泉。

在熊吃的食物当中,其中一种比较奇怪的动物就是行军切夜蛾(army cutworm moth)。 这些昆虫会在夏天飞到落基山脉(Rocky Mountains)的巨砾旷野寻找花朵并且避暑。 在黄石公园以及该地区的其它高山上,灰熊有时会跋涉前往捕食大量的昆虫。 根据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一名野生动物生态学教授(University of Arkansas)── 研究员小唐. 怀特(Don White, Jr. )的说法,它们有时一天会吞下多达4万只蛾。

但熊有时似乎也会浪费食物。 夏末,当它们积极增胖为冬眠做准备时,它们会吃掉鱼最肥美的部份──肚子和眼睛──然后将其它部位丢掉,温-格兰特说,这一切都是为了要专心增胖。

「对我来说,这是最令人惊讶的部份,」她说,「看见它们让能够吃更多的机会溜走。 」

这是另一个执行「最佳觅食策略」的例子,她说。 所谓的「最佳觅食策略」就是灰熊和其它大型动物会尽可能以最少的能量摄取到最多且质量最好的热量。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它们总是被人类的食物深深吸引。 但当然,这些动物还是摄取大自然中的食物最好,至少在黄石公园地区天然食物非常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