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前沿》:珍奇宠物交易是入侵物种散布的重大原因之一

这是一只在原生地巴西拍摄的南美蜥(Argentine tegu,又称泰加)。 南美蜥在美国已是热门的宠物,但脱逃或放生的个体也成了美国野外的入侵物种。 PHOTOGRAPH BY BERND ROHRSCHNEIDER, MINDEN PICTURES

一条缅甸蟒(Burmese python)正穿越佛罗里达的马路。 这种蛇原生东南亚,估计目前有成千上万只生活在佛罗里达大沼泽(Everglades)中,造成了原生种哺乳动物的大浩劫。 PHOTOGRAPH BY MELISSA FARLOW,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野放外来动物其实既残忍又危险──对宠物本身和当地的原生动物都是。6月10日,麻萨诸塞州环保警察接到一通奇怪的电话。 「有人打电话调度中心说,他们住在麻州契科匹(Chicopee),家里后院出现了一只约90公分长的蜥蜴。 」麻州环保警察塔拉. 卡洛中尉(Lt. Tara Carlow)回忆道。

当警官抵达现场时,发现了气呼呼的屋主和一只完全成长的南美蜥(Argentine tegu)。 这种外来蜥蜴又名黑白泰加(black and white tegu),可以长到约1.2公尺长,是南美洲的雨林和热带草原地区普遍分布的原生物种。 不过,卡洛看到契科匹出现一只,倒是一点也不惊讶。

「像这样的电话我们大概每年都会接到至少一次。 」她说。

麻州很多地方都有贩卖南美蜥,居民不必申请许可就能拥有一只。 南美蜥是脱逃高手,卡洛说,这可能也不是麻州第一次出现落跑的南美蜥。

大众常购买珍奇宠物,但并不了解自己到底需要面对什么后果,卡洛说。 南美蜥、蟒、鹦鹉、蜜袋鼯以及其他许多被当作珍奇宠物出售的动物,寿命其实可达20年以上,是一般狗儿平均寿命的两倍。 照顾长寿的珍奇宠物所费不赀,有时候也是很危险的任务──因为有许多珍奇宠物未经驯化,行为可能难以预测。 根据非营利组织美国生而自由基金会(Born Free USA)的数据指出,从1990年以来,美国已至少有300人曾遭到珍奇宠物攻击。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卡洛说,这些脱逃、甚至是被刻意放掉的珍奇宠物,一点也不稀奇。

发生这种状况时,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如果这些动物没有因为遭到猎食、曝晒或饥饿而死亡,就可能找到配偶、繁殖,成为入侵物种。

根据上个月一篇发表在《生态与环境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期刊上的文章指出,珍奇宠物交易现在已经是入侵物种散布的重大原因之一。 这篇文章发现,珍奇宠物交易已导致数百种入侵物种建立了自己的地盘,也可能助长更多入侵物种站稳脚跟。

「我认为大部分民众并不了解这种交易的代价现在变得多昂贵,」这篇报告的主要作者,罗格西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生态演化与自然资源学系教授的茱莉. 洛克伍(Julie Lockwood)在一篇声明中表示。 「全世界脊椎动物的交易量令人震惊,即使是对相较之下经验比较丰富的入侵生物学家来说也是。 」

入侵物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第二大驱力。 据估计,牠们每年要耗费美国约1200亿美金,而且美国境内名列受威胁或濒危的原生物种中,有40%以上是被入侵物种逼到如此境地。 入侵物种会改变栖地、破坏食物链,吃掉猎物族群,使得捕食者族群下降。

从萌宠变害虫

珍奇宠物交际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企业,牵涉到分属数千个不同物种的几千万只动物个体,包括爬行类、两生类、鱼类、鸟类和哺乳类。 这项交易在过去几十年中不断扩张,规模益发庞大,部分是因为非传统交易市场的兴起,像是网站、商展和社群媒体。 作者写道,对这种交易所进行的研究,大部分都在探讨这项交易在疾病传播或生物多样性丧失方面的影响,并未太注意珍奇宠物交易在入侵物种繁衍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处理珍奇宠物入侵威胁的关键,就是深入了解促使珍奇宠物市场大幅成长的社会经济力量。 」这项研究指出,同时也必须了解为何大众会放生自己的珍奇宠物。

珍奇宠物到底是如何、又是为什么会被引入外国环境,目前的了解还不够透彻,马克. 霍德尔(Mark Hoddle)说,他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入侵物种研究中心的主任,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有时候宠物会逃出去。 有时候宠物主人就只是看腻了,干脆直接把宠物放掉。 」他说。 也有人会为了宗教理由、或为了让周围环境「更好玩」而刻意放生珍奇动物,他说。

阻止扩散

「想处理任何经由宠物交易被带入境的动物扩散,最佳办法就是透过教育、及早检测,还有迅速响应,」克里斯廷娜. 罗曼戈沙(Christina Romagosa)说,她是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野生动物生态保育系的入侵物种生物学家,也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

很不幸,南美蜥已经在佛罗里达站稳了脚跟。 牠们会定期劫掠佛州会生蛋动物的巢穴,包括受威胁的哥法地鼠龟(gopher tortoise)在内,这种陆龟是关键物种,因为牠们挖的洞穴能为几百种其他动物提供栖所。 而这只是造成当地原生鸟类与爬虫类浩劫的最新入侵物种而已。 在佛罗里达州恶名昭彰的缅甸蟒(Burmese python),约于2000年左右确定成为该州的入侵物种,被归因为造成佛州哺乳动物多样性下降的原因。 同样的,有剧毒的观赏鱼魔鬼蓑鲉(red lionfish)在1980年代被引入佛州水域之后,大幅消灭了该州珊瑚礁地区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与数量。 「不管牠们在哪里,那个地区的鱼就一定比较少──尤其是适合用鱼叉猎的鱼。 鱼叉渔夫杰拉德. 汤玛森(Jarrad Thomason)曾经这么告诉国家地理。

罗曼戈沙强调说,教育尤其重要。 她发现消费者在购买珍奇宠物时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承诺的,比较不会放生这些动物。 她说,同样重要的,是必须进行更多研究。

「到底是哪些因素率先造成一个物种被拉进[宠物]交易,又是哪些因素导致宠物的逃脱或放生,我们的信息就是不够。 」拉克伍说。 「没有这些信息,就很难规划出精准的政策指令,让大众既能继续拥有珍奇宠物、跟牠们互动,又能降低这个行业持续制造更多有害入侵物种的机会。 」

至于麻州那只南美蜥到底是怎么──或为什么──跑出来的,我们还是不知道。 这只珍奇逃脱者目前住在一处爬虫类照护机构,等待警察找到牠的原饲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