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要喂食野生动物(或许除了鸟类之外)?

喂鸟器虽然受到屋主们的欢迎,但对野生动物来说可能带来坏处。 它们的好处会超越那些坏处吗?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喂鸟器可能引来松鼠和其它不速之客。 PHOTOGRAPH BY MICHAEL FORSBERG,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潘可华):许多人会在后院放置鸟食、盐砖舔块和其它食物吸引野生动物前来,但专家说这么做可能会有问题。

不管是公寓阳台上的喂鸟器还是后院为鹿设置的玉米喂食器,许多人喜欢以提供食物的方式吸引野生动物前来。

但专家表示这么做可能会带来危险后果,不管是对动物还是对人类来说。

喂食区会吸引不同种类的动物来到一个小小区域,那里很可能变成一个疾病传播和寄生虫孳生的温床,珍妮. 费里高(Jeannine Fleegle)说。 费里高是宾州狩猎委员会(Pennsylvania State Game Commission)的一名野生动物学家。

比如说,科学家怀疑一种会使鹿致命的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是由于接触到尿液、唾液和粪便而传染──当动物都聚集在喂食器附近时,上述条件便会混合在一起。

「用来吸引鹿的喂食器也会直接或间接引来火鸡、松鼠、浣熊、负鼠、啮齿动物、臭鼬和狐狸,」费里高说:「就像喂食区会增加鹿和麋鹿之间疾病的传染和接触风险一样,这些喂食地点也会对这些动物造成相同影响。 」

犬瘟热(Canine distemper)、微小病毒(parvovirus)、钩端螺旋体症 (leptospirosis)、贝利斯蛔虫(Baylisascaris)以及禽痘(avian pox)都是会在喂食区传播的疾病或寄生虫。

「一般来说,喂食野生动物都是不好的,不管在哪里,不管是哪种生物。 」费里高说。

野生动物不是宠物

任何看过浣熊小口品尝花生酱的人,都知道野生动物可以看起来像宠物一样可爱,或好像绒毛玩具一样可以抱抱。 但事实上所有野生动物,就算体型很小的那些,都有能力造成伤害。

事实上,在大峡谷国家公园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里,寻找食物中的松鼠比其它任何动物咬了更多人。

为野生动物提供美味自助餐,等于在教牠们把人类与食物做链接。 这让牠们更容易被车撞,或与孩童或宠物发生冲突,于是最后必须请野生动物管理员来平息混乱。

这就是为什么专家常说:「被喂食的熊只有死路一条(A fed bear is a dead bear)」。

垃圾食物

「营养」是另一个决定是否要喂食野生动物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动物通常会采用可靠或容易取得的食物来源,就算这些食物不符合牠们的营养需求。 例如,喂鹿吃大量的玉米会破坏牠们胃酸的自然平衡,导致乳酸酸中毒(或称谷物过量喂饲)的情形发生。

「在宾州已证实这种情形会导致鹿或麋鹿死亡。 」费里高表示。

喂食还可能改变动物在陆地上的动作路径,影响牠们分布样貌。 许多动物集中在某一点也会增加打架和受伤的机会,费里高说。

那喂鸟器呢?

「不要喂食灰熊或鳄鱼」似乎是基本常识,但「是否能喂食后院的鸟类」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 尤其用来喂食鸟类的食物也会引来许多其它动物。

就像其它类型的食物站一样,喂鸟器可能会成为散播疾病的元凶,特别是如果它们没有保持清洁的时候,凯特. 普拉莫(Kate Plummer)说。 普拉莫是英国鸟类学信托基金会(British Trust for Ornithology)的一名研究生态学家。

例如,一种叫做滴虫病(trichomonosis)的疾病已经杀害了数百万只鸟类,并导致英国的欧洲金翅雀(greenfinch)的数量从2006 年起减少了大约 60%,普拉莫说。

但喂鸟器也可以为生物多样性带来利多。

在最近《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普拉莫发现比起1970年代,人们现在在后院能看见的鸟儿种类变多了。 这样的转变与喂鸟器市场的演变相吻合。

过去人们可能只会用简单的玉米或葵花籽喂食鸟类,但现在已经出现牛羊板油、面包虫、脂肪球、油菜籽、高粱和白小米等多种选项,每一种食物专门喂不同种类的鸟儿。

「这是我们第一次明显地看见,我们在自家后院做的事能产生如此大规模的影响,以及它如何改变我们在周围所看到的鸟类组成,」普拉莫说:「这让我们感受深刻。 」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我们应该想想许多这些鸟类本应该住在林地或农田里的,但这些地方已经大量被人类开发了。

「所以这些鸟儿现在才会来到我们的花园和喂鸟器,寻找牠们生存的必需品。 」普拉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