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īlauea熔岩刺激了在营养贫乏的北太平洋中很少观察到的浮游植物藻华(Credit: Ryan Tabata, UH.)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2018年夏天,当Kilalaue火山在夏威夷岛上爆发时,熔岩引发的深水养分的上涌在平时营养不良的北太平洋水域中激发出了极大规模的浮游植物藻华;这项研究报告了快速反应海洋考察以研究这一在发生时很少观察到的现象。这些结果为营养贫乏的海洋生态系统如何对大量熔岩及来自深海的营养源的流入做出反应提供了新了解。仅在Kīlauea的熔岩首次涌入海洋的三天之后开始,其附近海域形成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浮游植物藻华,后者在火山喷发的两个月内持续存在,但却在熔岩停止流动时迅速消散。

在Kīlauea的将熔岩排入海洋的巅峰之时,Samuel Wilson及其同事启航出发,旨在确定该古怪浮游植物藻华的起因和成分。应用一组船载和海下滑翔器工具,Wilson等人对不同区域大范围藻华的海水化学成分及浮游植物多样性进行了采样;他们揭示,出乎意料的高浓度硝酸盐在对熔岩流入海洋所致的特别强烈的生物学反应中扮演了一种关键性的角色。然而,熔岩的含氮量非常少,表明存在着一个非火山来源的微量营养素。相反,作者提出,罕见的浮游植物藻华是由远离海洋表面的由熔岩加热的海水进行供给的,该加热触发了富含营养的深部海水向海面的上涌。

Hugh Ducklow和Terry Plank在相关的《视角》中重点介绍了Wilson等人所揭示的这一新发现的生物地球物理过程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