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和火星轨道之间运行的大型小行星4.66亿年前解体可能引发古代地球冰河时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曾经在木星和火星之间轨道运行的大型小行星的“分崩解体”可能引发了古代地球上的冰河时代,从而极大地改变了我们星球上的生命进化过程。来自小行星的碎片可能已经为内太阳系带来了灰尘,数百万年时间里阻挡了太阳光的一部分并在此过程中在地球上形成了气候带。

科学家此前已经发现了一个冰河时代的证据,认为地球大约在4.66亿年前进入漫长的冰河时期。岩石样本显示此时海平面相对较低。一篇新论文认为,这一事件发生的驱动因素 - 被称为奥陶纪冰河时代 - 可能是一颗大型小行星的解体。

根据该研究的作者,直径大约150公里的小行星在4.66亿年前突然解体。小行星的解体会使大量的尘埃弥漫太阳系。这些碎片的一小部分将不可避免地进入地球并进入大气层,可能会起到强大的冷却效应。

地球不断受到小型流星和太空粒子的轰击,据估计,当时地球大气层中大约百分之一的尘埃来自地外。然而,在小行星遭到破坏之后,研究人员认为从太空进入地球大气层的物质数量将大幅增加。

“通常情况下,地球每年可以获得大约40000吨外星物质,”新研究的作者,伊利诺斯州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芝加哥大学副教授菲利普·赫克说。“想象一下,乘以一千或一万倍。”大气中存在的大量灰尘会遮天蔽日,从而引发地球的逐渐冷却。

该团队发现了太空碎片的证据。将这些岩石的样品暴露在酸中,使石头融化,只留下外星物质。然后研究人员分析了残余物的化学成分,以确定其来源。他们还测量了海底岩石的含量,寻找特定形式的原子或同位素,这些原子或同位素表明已经暴露于行星际空间环境并被其改变的物质。

根据科学家的说法,这些实验的结果支持了他们的假设,即解体小行星物质的流入同时到达地球,并且实际上可能触发了奥陶纪冰河时代。该团队认为,解体小行星的大量灰尘和大块将在地球大气层中继续下降约200万年。

随后的气候变化的影响虽然深远,但并不像白垩纪 - 古近纪时期小行星撞击后导致恐龙灭绝的变化那样突然。相反,地球上的生命有时间适应全球气温变化所带来的新的生态位。简而言之,生命有机会实现多样性。

该研究的论文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