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ESA)发布火星快车号拍摄的火星地形细节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欧洲航天局(ESA)发布了令人惊叹的“红色星球”拼接图,由该机构的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航天器拍摄的图像拼接而成。该拼接图非常详细,显示出复杂的景观范围–图像中心的分辨率约为每像素1公里。

自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阿波罗时代任务以来,全球各地的航天机构目前都在努力将宇航员送回月球。其中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被称为阿尔忒弥斯(Artemis))。阿尔忒弥斯是希腊神话中阿波罗的孪生姐姐,因此将其作为将首位女性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的任务的名字是合适的。

然而让宇航员重返月球的计划只是航天机构实现更高目标的垫脚石。美国宇航局(NASA)、ESA及其合作伙伴正计划将尘土飞扬的月球表面和上方的空间用作培训,并最终为雄心勃勃的人员飞行到火星等更奇特和危险的地点提供集结地。

但是,前往火星的载人飞行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NASA的下一代命令模块Orion及其ESA开发的服务模块尚未进行载人飞行。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是,将用于为Artemis计划提供动力的超重型火箭从未飞行过。

对火星的探索仍然牢牢地掌握在机器人的“手中”。这些辛勤工作的机器人正不知疲倦地工作,以了解“红色星球”-收集从地震到稀薄大气的所有数据,以解开陷入困境的星球过去的谜团。这些机器人还是顶级的天文摄影师,它们为我们提供了红色星球的壮丽景色。

天文学家使用安装在ESA长期服务的火星快车号航天器上的高分辨率立体相机拍摄了用于创建新拼接图的镜头。探测器于6月17日绕红色星球轨道飞行第19550圈时捕获了这些视图。

在拼接图中,明亮的火星北极与行星其余部分的更柔和的色彩形成鲜明对比。北极冰盖由冰冻的水和二氧化碳组成。冰盖的正下方是一个由相对平坦的地形主导的区域。与拼接图中其他地方看到的带有大量撞击坑的景观相比,该区域较少的撞击坑表明该地区地表形成相对较晚。

图像中存在的对比色表示表面具有不同化学成分或物理特性的区域。火星的北半球从火山口景观向南延伸,被悬崖、裂缝谷和台地组成的破碎地形所切断。科学家们不确定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粗糙的“疤痕状”特征。

一些地形可能是受到猛烈撞击而形成的,也可能是地质构造变慢(例如构造板块移动)的结果。图像还显示,该地区似乎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风、水和冰川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