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CAR T细胞可帮助血癌患者避免病情复发

新CAR T细胞可帮助血癌患者避免病情复发(Credit: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个研究团队创建了针对B细胞替代性特异表面标记的CAR T细胞,使它们能够有效地杀死缺乏CAR T疗法原型靶标CD19的血癌细胞。这种新的T细胞或可帮助临床医生避免淋巴瘤细胞丢失CD19的患者的病情复发;CD19是对B细胞恶性肿瘤标准CAR T细胞治疗的一个显著的障碍。CAR T细胞是对标准治疗产生抗药性血癌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治疗方法。然而,在CAR T细胞治疗后,高达30%的B细胞恶性肿瘤(如淋巴瘤)患者会有病情复发,其部分原因是他们的淋巴瘤细胞的靶抗原停止表达。

为寻求替代方法,Hong Qin和同事设计了针对BAFF-R蛋白的CAR T细胞,此外,AFF-R的表达仅限于健康和癌性的B细胞。他们在长着人淋巴瘤细胞的小鼠中测试了他们的针对BAFF-R的CAR T细胞并发现,该治疗导致小鼠体内的肿瘤完全消退和100%的长期存活。作者发现,针对BAFF-R的CAR T细胞可有效地将缺乏CD19且受到CRISPR修饰的人白血病细胞设做标靶。此外,BAFF-R-CAR T细胞还杀死了从4名白血病患者中分离出的CD19阴性的肿瘤细胞(这些患者在用CD19靶向抗体治疗后病情复发),延长了移植了第5位复发患者细胞的小鼠的存活时间。

尽管需要做更多的实验来确认肿瘤细胞是否可能通过丧失BAFF-R而逐渐形成耐药性,但这些结果显示,BAFF-R是CAR T细胞治疗的一种可行的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