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石器时代村落中发现的奶瓶让我们得以一瞥史前人类如何照顾婴儿

在德国新石器时代村落中发现的奶瓶,让我们得以深入一瞥古代人类如何照顾婴儿。 ILLUSTRATION BY CHRISTIAN BISIG, ARCHÄOLOGIE DER SCHWEIZ

陶奶瓶约从7000年前开始出现在欧洲,其中有些还是动物造型的。 这几个样本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800年。 PHOTOGRAPH BY KATHARINA REBAY-SALISBUR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分析了古代饮器中的食物残余之后,证明真的有人喂动物奶给宝宝喝,但这或许是种应急的做法。

陶制奶瓶大约在7000年前首度出现在欧洲,也就是在新石器时代(Neolithic)伊始、人类从狩猎采集社会转变成定居型农业聚落的时候。 这些小容器有窄窄的壶嘴、有些还有像动物的可爱造型,很容易就能想象是握在婴儿的小手里! 但古代宝宝们用这些小壶喝的是什么呢?

根据9月25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篇新研究指出,至少有几个3000年前住在德国南部的族群是给宝宝喝动物奶──也许是断奶过程的一部分。

断离母乳不只是一个人童年时期的关键里程碑,若整个族群都采用这种作法,也会对古代社会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狩猎采集族群可能会让宝宝吃母奶长达五年,但利用同位素分析的研究显示,新石器时代欧洲的早期农民,通常会在宝宝两岁到三岁时就让他们断奶。 一如大家所知,喂母乳可能会妨碍怀孕,早点断奶能让母亲生下更多小孩,提高生育率、带来相当的人口能成长。

然而,学者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直接证据,能确知这些宝宝在断奶期间吃喝的到底是什么。

茱莉. 邓恩(Julie Dunne)是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生物分子考古学家,也是这项新研究的第一作者,她相信能接触驯养动物的农业族群开始用动物奶喂宝宝应该是可信的。

为了测试这项假说,邓恩和同事分析了从德国遗址挖到的三个有孔陶奶瓶内留存了千年的食物残余。 有一个瓶子是在奥格斯堡(Augsburg)附近青铜器晚期墓地(公元前1200-450年)中的婴儿坟墓里找到的,另外两个则来自第特福(Dietfurt)附近的铁器时代墓地(公元前800-450 年),是跟小孩遗骨埋在一起的。 学者特别挑选了在婴儿坟墓中找到的瓶子,以确保他们研究的容器真的是跟婴儿有关。

这项化学分析的结果显示,这些瓶子中含有来自反刍动物奶水的乳脂肪,而反刍动物包括有牛、山羊和绵羊。 (但无法确定这些奶来自哪个特定物种。 )

给婴儿喝动物奶可能会造成某些严重的健康危机,邓恩和同事指出,而且动物奶也不适合当作母乳的完整代替品。 像牛奶的脂肪球就比人类乳汁的大,婴儿会很难消化。 动物奶也可能会让婴儿脆弱的免疫系统接触到病原体和感染性疾病。 这些有孔的陶瓶,有难以清洗的窄小空间,可能也会让细菌在里面孳生。

有些学者不赞成单凭这么少的样本数就假定用动物奶喂小孩在过去是普遍的做法──尤其这三个瓶子还是来自根本来不及长大的小孩的坟墓。

「我不相信这些古代社群会质疑母乳的价值,」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人类学家丹尼尔. 塞伦(Daniel Sellen)说,他研究的是婴儿哺育,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这些是死掉小孩的墓葬。 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生病。 他们可能是发育不良,也可能是因为母亲过世了所以别人才喂[动物]奶给他们喝。 说不定这是最后的医疗手段。 也说不定他们是因为这些[动物]奶才被感染或传染。 」

艾伦. 肯道尔(Ellen Kendall)是达兰大学(Durham University)的生物考古学家,研究的是童年健康与饮食,他也有类似看法。 他认为瓶喂可能是特殊情况时的紧急作法,像是母亲或孩子无法直接亲喂。

「这并不是这个文化的成功故事,也不是大范围的常见作法,而只不过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去了解当事情并未照计划发展,结果发生悲惨结局时一个文化会如何反应。 」肯道尔指出。

考虑到这些容器是放在小孩的坟墓里,邓恩认为这些奶瓶至少能让我们近距离一窥过去的人类如何照顾小孩。 「这些容器真的让人非常、非常有感触。 」她说。 「我觉得这些容器真的展现了在这些小小孩身上非常奢侈的爱与照顾与关心。 父母亲可能觉得他们应该带着自己的小瓶子一起前往来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