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年前仍有猛犸在英国活动 灭绝主因是气候改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最新研究显示,科学家原认为猛犸灭绝的时间并不准确,它们灭绝的时间还要晚几千年,14000年前仍有猛犸在英国活动。同时,他们表示猛犸灭绝的主因并不是人类过度捕杀,而是气候的改变。

科学家在英国希罗普郡发现的猛犸骨骼化石表明,这些远古巨大动物在14000年前仍在英国西北部生存着,而之前人们认为猛犸灭绝于21000年前,两者相差了7000年时间。这意味着猛犸可能幸存于冰河时代远古人类的捕猎活动中,但当猛犸所依赖的草地演变为森林后,它们逐渐走上了灭绝之路。

英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教授艾德里安-利斯特(Adrian Lister)重新检测了一具成年雄性猛犸以及4具年幼猛犸骨骼化石,这些骨骼化石都是在1986年希罗普郡的一个砾石沼泽中挖掘发现的。

最新放射性探射技术使科学家们能够更精确地测定猛犸的具体年龄,目前利斯特称,即使人类对猛犸展开捕杀,在某段时期寒冷侵袭着英国境内的猛犸,但猛犸之后又重返到英国境内气候暖和的地区。目前,他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18日出版的《地理学杂志》上。他说:“之前人们认为猛犸在21000年前在欧洲西北部灭绝,当时正值末次盛冰期来临。”

目前在希罗普郡发现的猛犸化石就是猛犸在欧洲西北部最后幸存的证据,它们最后存活的时间与当前英国重大气候转变相一致,当时它们栖息的草地平原已消失。气候转暖使得树木旺盛生长,森林范围逐渐蔓延至英国南部。同时,食草猛犸的主要食物来源明显减少。

利斯特教授说:“猛犸最后出现的时期与气候变化非常相近,当时冰河时代大量的草地平原被森林所代替,这很可能就是猛犸灭绝的主要因素。当时远古人类与猛犸在同一时期生活着,但是没有明显证据表明猛犸遭受了人类严重的猎杀。”

据悉,在欧洲最早的猛犸化石可追溯至480万年前,它们之后在西伯利亚地区存活的时间要比英国和其他欧洲地区更长一些。在俄罗斯偏远的弗兰格尔岛发现了大约5000年前的猛犸骨骼化石。

(来源: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