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称大型恐龙通过头部血管降温

新研究称大型恐龙通过头部血管降温(Credit: Life restoration by Michael Skrepnick. Courtesy of WitmerLab at Ohio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卢荻):外媒称,大型恐龙都面临如何保持凉爽的问题。研究表明,恐龙通过进化形成了多种降温方法,包括通过头部血管。

据美国科学新闻网站10月16日报道,大型恐龙有许多不同形态,但它们都有同样的问题:如何保持凉爽。现在,通过对体型庞大的恐龙头骨化石中血管痕迹的分析揭示了不同恐龙是如何避免中暑的。例如,长颈蜥脚恐龙可能通过喘息保持凉爽,而全副武装的甲龙则依靠复杂的鼻腔降温。

以前对蜥脚恐龙牙齿化石的化学分析显示,尽管体型巨大,但这种动物保持体温的方法与现代哺乳动物相似。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体温调节,在这种情况下,血管会释放过量热量,而这通常是借助身体润湿部位(比如口鼻)的蒸发冷却来实现的。

来自阿森斯俄亥俄生态与进化研究中心的两名古脊椎动物学家绘制了恐龙头骨化石和恐龙现代亲属鸟类和爬行动物头骨内部血管网络图。

研究人员利用将X射线合成3D图像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追踪骨骼中的血管网络。除了来自恐龙现代亲属的数据和观察,这些图像还让科学家绘制出古代动物的血管模型。研究小组在10月16日的《解剖学纪录》上撰文说,从梁龙到暴龙,恐龙各自进化出了减少热量的方法。

甲龙有密集的血管群,这代表着冷却区域,主要位于鼻子里。蜥脚恐龙巨大的鼻孔和嘴巴中有血管群,这表明它们用喘息来保持凉爽。像暴龙和异特龙这样凶猛的大型恐龙可能利用了它们的鼻窦。研究小组发现,与颚部肌肉相连的一个额外气腔也有丰富的血管。开合颚部,就会像风箱一样把空气吸入和排出鼻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