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间DNA交换是袖蝶属蝴蝶多样性的主因

物种间DNA交换是袖蝶属蝴蝶多样性的主因(Credit: Andrew Neild, Photographer)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杂交可能在袖蝶属蝴蝶繁多的品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究用一种新的基因组学方法来解析源自基因渗入的不完整谱系排序的遗传贡献。这些结果提示,物种间偶尔的基因渗入和重组可能会对基因组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并为物种的快速适应性分化和辐射提供必要的基因物质。

适应性辐射是扩大生物多样性的驱动力。填补新的生态位或对变化的环境做出反应的需求可能会引起属内的快速多样化,从而导致众多具独特适应性的新物种。然而,杂交在演化中的重要性一直是演化生物学中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袖蝶属是由至少40个蝴蝶品种组成的多样化属,它们以其多彩且极为独特的翅翼图案而闻名。由于这种多样性,该物种一直被用于研究物种之间的基因渗入。然而,鉴于从不完全的谱系排序中难以区分基因混合,杂交在袖蝶属适应性辐射中的作用仍然受到质疑。

Nathaniel Edelman和同事为数个袖蝶属制备了20个新的基因组装配体。使用一种新的方法来确认通过杂交引入的基因变异,Edelman等人能对该蝴蝶属的演化历史进行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多个独立的基因渗入事件所引入的基因变异极大地影响了袖蝶的演化历史,而基因渗入的影响会随局部重组、基因密度和基因组架构而异。

Loren Rieseberg在一则相关的《视角》中写道:“这项研究给一个不断增加的文献库添加了材料;这些文献表明,杂交的足迹是动植物基因组的一个共同的特征,而杂交为适应性多样化提供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