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解密“西瓜为什么这样甜” 可能发生过三次独立的驯化事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马叔安):近日有中国的研究团队联合国外的学者,发现了西瓜和甜瓜两种水果的驯化历史及果实品质的遗传分子机制,首次向世人揭示了「瓜儿为什么这样甜」。这向研究也为西瓜和甜瓜分子育种提供了大量的基因资源和选择工具,并为育种者提供了全面的遗传变异图谱。

《科技日报》报导,《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2日以两篇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了两项由中国农科院领衔开展的瓜类作物基因组研究成果,分别构建了甜瓜和西瓜的全基因组变异图谱。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徐永阳研究员介绍,其所在团队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19个国内外科研机构,历时5年,共同构建了世界第一个甜瓜全基因组变异图谱,首次系统阐释了甜瓜的复杂驯化历史及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

研究发现,甜瓜可能发生过三次独立的驯化事件,其中一次发生在非洲地区,另外两次发生在亚洲地区,并分别产生了厚皮甜瓜和薄皮甜瓜两个栽培亚种,3次独立驯化都导致野生甜瓜失去了苦味和酸味,并获得了甜味。

此外,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手段,定位了200余个与甜瓜苦味、酸味、果实大小、果肉颜色等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和位点。

研究也首次明确了7个西瓜种类之间的进化关系,发现野生黏籽西瓜是距现代栽培西瓜亲缘关系最近的种群,也发现了利用野生西瓜进行抗性改良的基因组痕迹,这些成果将进一步大陆在强化瓜类作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