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指远古火星上的水含有盐分及矿物质 适合生命存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由日本和美国科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近日发表研究,指远古火星上的水含有盐分及矿物质,而且从盐量和酸硷度来看,证明当时的水适合生命存在。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

欧美卫星和火星探测车好奇号此前调查确认火星表面存在河川痕迹等流水地形,以及在水的作用下生成的矿物,证明大约35亿至40亿年前的远古火星上存在液态水。惟科学家尚未弄清当时的水质详情,如对生命存在非常重要的盐分、酸硷度等情况。

日本金泽大学环日本海域环境研究中心副教授福士圭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人员佐久间博以及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沃兹沃斯(Robin Wordsworth)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首次成功复原远古火星的水质。

研究小组分析了火星上一个火山口内巨大湖泊湖底堆积物的探测数据,发现远古火星的水中盐分为地球海水的约33%,酸硷度为中性,还富含矿物质和能量等。预料今次水质复元技术可应用于探测器隼鸟二号于小行星龙宫采集送回地球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