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类祖先20万年前“诞生”于博茨瓦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一般认为现代人类祖先“智人”的起源地在非洲,但实际在哪儿一直是个谜。国际科学家团队表示,距今20万年前的人类祖先相信诞生于博茨瓦纳北部,当时该处是广大的湖泊湿地,生机盎然。有关研究刊登于科学期刊《自然》。

澳洲悉尼大学和嘉文医学研究所遗传学家海斯(Vanessa Hayes)领导这研究,研究团队从200名古老部族科伊桑人(Khoisan)身上采集DNA样本,和地理分布、考古、气候变迁资料相比对。科伊桑人体内有高比例的线粒体DNA支系L0,研究人员比对后找出基因时间序列,结果连结到20万年前博茨瓦纳尚比西河南部地区。

研究指,在覆盖现今博茨瓦纳北部、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的地区,20万年前有一个大湖泊破裂后,形成广大湿地,人类的祖先就诞生于该处。团队发现,史前人类住在该处长达7万年,直到距今13万年前气候变化迫使他们慢慢散居世界各地。

海斯称︰“我们很久以前就知道现代人约20万年前源自非洲,但这份研究之前,我们不知道故乡究竟在哪。我们谈的是构造上的现代人种,现今人类事实上最老就是回溯到L0支系,这个支系全回溯到这个起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