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贝类出现传染性癌症:油黑壳菜蛤的癌症传染给紫壳菜蛤与智利蓝贻贝

栖息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岛(Vancouver Island)海岸的油黑壳菜蛤(Mytilus trossulus),能染上两种传染行癌症。 PHOTOGRAPH BY CHERYL-SAMANTHA OWE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吴美依/编译):科学家发现,北半球的油黑壳菜蛤(Mytilus Trossulus)细胞突变产生癌症,但竟感染其他个体,甚至跨越海洋,传染给法国紫壳菜蛤(Mytilus Edulis)与阿根廷的智利蓝贻贝(Mytilus Chilensis)。美国「太平洋西北研究所」学者麦茨格指出,癌细胞不断自我复制、繁殖后,可能藉由海水传播出去,甚至跨越物种感染其他个体, 但其中机制仍是个谜。此研究11月5日被刊载于期刊eLife。

研究第一作者麦茨格(Michael Metzger)发现,栖息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的油黑壳菜蛤发生细胞突变,罹患症状类似白血病的癌症,经血淋巴(Hemolymph)扩散全身之后,竟能传染给其他同类。他几年前与他国实验室合作,藉由特殊基因特征证实,法国的紫壳菜蛤与阿根廷的智利蓝贻贝,也染上了同一种癌症。

麦茨格提到,作为疾病源头的油黑壳菜蛤只出现在北半球,通常沿北美、欧洲海岸生长,癌细胞可能是附着在船上,或者藏在船只的压舱水(Ballast Water),才能跨越热带赤道地区传播出去。据悉,类似现象也出现在大海螂蛤(Mya Arenaria)与欧洲鸟尾蛤(Cerastoderma Edule)身上。

研究团队发现,金黄地毯壳蛤(Polititapes Aureus)感染了另外一种癌症,源头追溯到西欧的比利时皱纹浅蜊(Venerupis Corrugata),证明有些癌症能在不同物种之间转移。

麦茨格认为,癌细胞可能透过贻贝类体内过滤残渣碎屑的系统被释出、吸入并传播,但其中机制依然是一个谜。他指出,虽然传染性癌症往往造成个体,但目前看来,对于生物族群数量不构成毁灭性的影响,「我们现在还没有真正了解威胁有多大,但似乎没有消灭整个族群。」

《国家地理杂志》指出,研究者2006年发现,澳洲濒临绝种的「袋獾」因罹患传染性癌症「袋獾脸部肿瘤疾病」(DFTD),以及另一种相似癌症大量死亡,同一年又发现,家犬之间也会传染引发生殖器官病变的癌症。学界从此以后扭转认知,过去10年内又找到另外6种感染贝类的癌症。

有些科学家担心,罹患传染性癌症的物种分布广泛,甚至是野生动物、人类的重要食物资源,可能造成严重影响。澳洲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学者乌杰瓦里(Beata Ujvari)认为,现在海水含氧量降低、温度升高,是癌细胞特别喜欢的环境,担心传染性癌症可能恶化海洋生物面临的威胁。

西班牙「分子医学与慢性病研究中心」(CiMUS)学者图比奥(Jose Tubio)非常担心生态问题,「也许很多贝类都有自己的传染性癌症,但我们还没有很了解这些影响。」他指出,有意无意地移动贝类,都有可能引进新型态癌症,对于当地族群造成严重后果。据了解,他的研究团队在鸟蛤科发现5种新形态的传染性癌症,成果尚未发表。

剑桥大学学者默奇森(Elizabeth Murchison)认为,有些癌症能够跨越物种传染「非常令人惊奇与担忧」,虽然仍没有证据显示,吃下罹癌贝类会影响人体健康,但是「我们也许应该更加关注癌症透过人类活动传播的可能性。」她也指出,了解传染性癌症的传播机制,可以更加理解癌症免疫逃脱(Immune Escape)的情况,进一步应用在人类与其他动物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