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泽西州池塘被超巨大的“背角无齿蚌”(Chinese pond mussel)入侵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钱玉纮):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处池塘近日被超巨大的「背角无齿蚌」(Chinese pond mussel)入侵,这些蚌类体型超巨大,已经超越成年人的手掌,大概跟一颗足球差不多,虽然很新奇,但是已经严重影响池塘以及附近河川的生态。

背角无齿蚌是中华无齿蚌属的其中一种,为东亚的原生物种,但新泽西州亨特敦郡(Hunterdon County)的一处池塘近期也被这种蚌类入侵,纽泽西州自然保护基金会的科学部经理狄瓦托(Emile DeVito)表示,背角无齿蚌造成了生态环境的「大恶梦」,该协会在2007年买下了这块土地,并打造成开放空间,但是3年后,就发现了它们入侵的痕迹。

这片区域的9座深水池都位在德拉瓦河(Delaware River)的上游地区,若是背角无齿蚌栖息地持续扩散的话,不只是当地的贝类会受到影响,还会破坏河底的生态,影响到鲱鱼或是鲟鱼等鱼类。

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服务局指出,这是全美第一起背角无齿蚌入侵的例子,目前他们正跟当地的团体合作,打算根除这些无齿蚌。首先会把将池塘的水位降低,杀死部分鱼类,其中包含已造成生态问题的大型外来入侵种,之后,将能够杀死软体动物的「铜基藻类」引入到泥泞的底部。

野生动物服务局官员弗雷迪(Beth Freiday)指出,他们有信心可以根除所有的背角无齿蚌,但仍要等到明年春天或夏天,进行DNA检测之后,才有办法证实。

背角无齿蚌原生地区为东亚,包含中国长江及黑龙江流域、台湾和韩国等地,但是后来在欧洲多个国家,像是捷克、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德国等,都有发现它们的踪迹,甚至南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以及菲律宾和印尼等地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