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7种鳄鱼有“飞毛腿”特质 能高速逃离危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谢汶颖):鳄鱼在动物界有凶猛的猎食者形象,根据兽医学家表示,它们可能比想像中来的可怕,在之前的认知中,只有极少数鳄鱼能以超高速奔驰,但最近研究却发现,有多达7个物种也有「飞毛腿」特质,时速都可以达到每小时17.7公里,且体型越小,越能利用跳跃和奔跑得到极好的加速性和机动性。

根据《卫报》报导,鳄鱼并没有因为脚比较短小而行动笨拙,反而能高速前进来摆脱危险。以前的研究中,只有极少数可以快速移动,而最近在《科学报告》发布的研究表示,有多达7个物种有这样的能力。

皇家兽医学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进化生物力学家胡契森(John Hutchinson)表示,虽然物种间的体态大小和步伐都不太一样,但都可以达到每小时17.7公里的速度。其中,短吻鳄(alligators)和凯门鳄(Caiman)因为体型限制,无法像其他物种一样奔驰,但也一样能达到17.7公里的时速。

胡契森也补充,体型较小的鳄鱼,越适合利用跳跃和奔跑,得到更好的加速性和机动性,有利于在遇到敌人时,能够更快速的逃跑。像是短吻鳄和凯门鳄因为速度没有相对的优势,则会选择与敌人正面冲突。

研究中也表示,较大型的鳄鱼较无法使用奔驰的优势,像是长度超过2公尺的古巴鳄(Crocodylus rhombifer),就会被体型束缚而无法奔驰,因此还是会选择以强力的攻击来捕获猎物。

这项研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Florida)的圣奥古斯丁鳄鱼养殖场(St Augustine Alligator Farm)进行,针对15个物种,42只鳄鱼进行实验,并将它们放在实验的跑道上,诱导它们跑到另一端来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