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生物学家首次观察到海鸟使用工具来护理身体:角嘴海雀叼树枝戳自己身体

角嘴海雀叼树枝戳自己身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英国有生物学家早前拍摄到一只角嘴海雀,叼着一支树枝戳自己的身体,观察及分析后,认为它因喙太短难以搔到身体的痒处或虱子,因此以树枝代劳。研究人员指,地球只有少于1%物种、且多为灵长目动物才懂用工具。是次是首次观察到海鸟使用工具来护理身体。

牛津大学生物科学研究员法耶(Annette Fayet)去年7月,在冰岛北部格里姆赛岛(Grimsey),拍摄到一只角嘴海雀用喙叼起草地上的树枝。法耶起初以为它用树枝筑巢,但它之后扭身用树枝戳胸前的羽毛,然后把树枝丢掉,法耶因此感到很奇怪。

法耶与其专研动物行为的同僚比罗(Dora Biro)一起研究后均认为,该角嘴海雀当时是将树枝当工具,用来搔痒。虽然过去曾发现有鸟类懂得拼制工具,用来取出放在盒内的食物,但像这只角嘴海雀般用来“护理身体”却从未见过。比罗指,拍摄到该海雀的同期间,岛上有很多扁虱,不少鸟类受感染,他们因此更相信,角嘴海雀是想用树枝弄掉身上的扁虱。

相关报道:聪明的不只是乌鸦 海鸟也会利用工具给自己“挠痒痒”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区分人类和其中灵长类动物的关键之一就是对工具的使用。目前发现会使用工具的种群数量并不多,所以当发现已掌握使用某种工具的新物种往往会令人感到兴奋。现在来自牛津大学和南冰岛自然资源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有更具体的证据表明海鸟(尤其是海雀)事实上会使用工具。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在小学课本上我们都学过《乌鸦喝水》的故事,表明它具备使用工具来完成任务的能力。而这项新研究首次表明海鸟也具备这项能力。在格里姆西岛(Grimsey Island)进行研究的时候,科研团队发现海雀使用木棍来“挠痒痒”。

正如研究人员所解释的那样,岛上的海雀身体某些部位经常会被寄生虫侵害,可能会引起不适。至少有一些鸟类似乎已经提出了解决此不幸问题的方法,并且已经观察到它们使用棍子接触其难以触及的身体部位。

这是一个有趣的发现,尤其是因为海雀(如海雀)的大脑比其他使用工具的鸟类(如乌鸦)的大脑更小,更简单。研究人员在两个单独的位置均发现了这种情况,表明并非是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