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年历史的缅甸琥珀中发现已知最古老的粘液霉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我们已经惊叹于藏身于琥珀中的千足虫、壁虱、蜗牛、长尾巴的蜘蛛,甚至还有“霉菌猪”。现在,我们可以将一种可爱的粘液菌(slime mold)添加到琥珀保存的奇观列表中。 来自哥廷根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粘液霉菌,该粘液菌被包裹在具有一亿年历史的缅甸琥珀中。该小组最近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了研究结果。

微生物产生粘液菌(也称为粘菌)是单细胞生物。哥廷根大学科学家表示: “它们可以结合在一起,形成复杂、美丽和精致的子实体,这些子实体可以制造和传播孢子。” 琥珀中展示的是就是这些子实体。

赫尔辛基大学的植物学家Jouko Rikkinen表示: “脆弱的子实体很可能被蜥蜴从树皮上撕下,也被粘在树脂中,最后与爬行动物一起嵌入其中。”

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发现。研究人员此前只知道另外两个已确认的化石子实体。而这个更古老的例子正在帮助科学家更多地了解粘液菌的历史和演变。它甚至与今天仍然存在的已知的粘液菌属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