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光年外星系周围发现神秘中性氢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近日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的一项研究显示,印度国家射电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小组利用巨米波射电望远镜(GMRT)在一个遥远的星系周围发现了神秘的中性氢环。该星系距离我们约2.6亿光年。它周围的氢环要比这个星系大得多,直径约38万光年,形状像是一个巨大的偏心环。

以往,在星系中也会发现大量的中性氢,它们通常正在积极地孕育新的恒星。然而,即便研究小组联合两位法国研究人员利用加法夏望远镜(CFHT)进一步获得了对该氢环非常敏感的光学图像,也没有显示出环内含有恒星的迹象。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来解释如此巨大的“不孕”氢环是如何形成的。通常认为,星系与星系的碰撞会导致星系周围形成类似的偏心环。然而,这样的光环往往也含有恒星。因此,要搞清楚这一另类的氢环是如何形成的,对天文学家来说仍然是个挑战。

受这一发现的鼓舞,研究小组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大型调查,旨在绘制更多类似星系周围的中性氢分布图。如果在绘制过程中也能发现这样的巨型氢环,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这种罕见现象背后的形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