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类人猿化石挑战“非洲起源说”

近日,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发表公报称,通过研究在缅甸发现的类人猿化石,科学家推测,猴类、猿类以及人类共同的祖先可能起源于亚洲,而不是人们先前认为的非洲。

在发掘出的一系列化石碎片中,2005年出土于缅甸中部古城蒲甘的化石碎片“甘利亚”(Ganlea)最引人关注。据测算,化石距今约3800万年,主要是动物的下颌骨和牙齿。科学家发现,这种动物的牙齿大而锋利。从磨损严重的犬齿化石可以推断出,这种栖息在树上的、有着长尾巴的动物常常用牙齿去撬开坚硬的热带水果的表皮,以取食果肉和种子。

“这种摄食方式是栖息于亚马孙盆地的现代南美洲僧面猴的一大特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者、研究缅甸类人猿化石的专家克里斯·比尔德博士说,“‘甘利亚’的发现表明,早期亚洲类人猿在3800万年前已经呈现出现代猴子的特征。”

专家认为,“甘利亚”属于一个已经灭绝的亚洲类人灵长类族群,曾有科学家认为该族群并不属于类人猿,而更像狐猴系的一种。而“甘利亚”的发现则有力地驳斥了这种猜测,因为狐猴系动物从来不吃种子,而所有在缅甸发现的这支灭绝的亚洲类人猿都以种子为食。

早在1994年,比尔德和他的中国同事发现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小的类人猿化石———中华曙猿足骨化石,这种动物生活在4000万—4500万年前的中国东部沿海雨林中。

比尔德认为,发现“甘利亚”和中华曙猿化石可以共同推翻“人类非洲起源说”。此前,科学家于1974年在非洲阿瓦什低谷发现了距今约320万年的类人猿化石“露西”(Lucy),而在亚洲发现的化石要比“露西”久远得多。

但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古生物学家乔·哈洛姆认为就此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因为迄今为止只找到了“甘利亚”的下颌骨和牙齿。更有科学家直言,除非能发掘出具有眼部和耳部特征的头骨化石,否则很难证明人类起源于亚洲。

解放日报 徐逸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