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理工学院科学家在恒河源头根戈德里发现河流中的充满大量抗药性超级细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王致凯):恒河虽在印度教中有着不可取代的神圣地位,但却也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印度理工学院(IIT)科学家长期在恒河源头根戈德里(Gangotri)定期测量,发现河流中的充满大量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程度已经达到「天文数字级别」。

科学家在喜马拉雅山麓根戈德里镇附近检测恒河水质,发现即使在靠近河流发源地的上游地区,水中也发现许多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已经不能被抗生素杀死。科学家说,无数朝圣者涌入恒河沐浴,以及人类排泄物随意排入河流中,是造成恒河污染严重的两大主因。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印度拥有近10亿印度教人口,而根戈德里是朝圣者心中的圣地。根据传说,恒河女神在根戈德里将自己化为河水,洗涤贵族的罪恶。

根戈德里平时常住人口仅10万人,而当地公卫系统仅能负担7.8万人的生活废水。每当5月和6月旺季来临时,当地人口可能会暴增至50万人,严重超过负荷。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是世上最大的健康威胁之一,与癌症和痴呆症并列。细菌引发的疾病原本很容易以抗生素治疗,但随着细菌产生抗药性,如今已经需要更多疗程或其他更强效的药物。

超级细菌每年约夺走70万条人命,至2050年左右,死亡人数预计攀升至1000万人。印度理工学院发现,恒河中含有天文数字级别的超级细菌,而根戈德里距离恒河发源地不到100英里,河水原本应该要相当纯净。

科学家表示,人类是唯一的污染源,特别是朝圣者在河水中沐浴,藉此传播超级细菌。不过,当地民众似乎对此并不在意,一名从事食品工作的居民说,「恒河是我们的母亲,喝她的水是我们天命」;另一名游客补充说,「我们不是来拜细菌的,我们不考虑这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