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哈雷阿卡拉山上口径4米的丹尼尔 K. 伊努伊太阳望远镜睁开了它的“眼睛”

这是迄今为止拍摄的分辨率最高的太阳图像。图片来源: NSO/NSF/AUR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文乐乐):《自然》报道,在美国夏威夷哈雷阿卡拉山上,口径4米的丹尼尔 K. 伊努伊太阳望远镜终于可以看到太阳了。这座耗资3.44亿美元、历时20年建成的天文台正在对这颗恒星进行极其细致的观测,包括探索太阳磁场如何导致太阳喷发,进而影响地球上的生命。

1月29日发布的新图像显示了太阳表面过热气体翻动的模式。明亮的“细胞”表示等离子体从太阳深处升起,而“细胞”间较暗的边界则表示等离子体正在冷却和下沉。

伊努伊太阳望远镜使之前全球最大的太阳望远镜——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口径1.6米的大熊湖太阳天文台“黯然失色”。科学家说,这一升级将影响太阳物理学几十年。

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太阳物理学家Momchil Molnar说:“这将是一场了解太阳的革命。”

伊努伊太阳望远镜将对太阳磁场进行最精确的测量,包括首次对太阳大气或日冕进行磁场测量。了解日冕中磁场如何产生和变化,将帮助科学家解开许多关于太阳的谜团,比如日冕为何比太阳表面高数百万摄氏度、磁场如何引发过热气体的喷发等。

伊努伊太阳望远镜可以研究距离1.5亿公里、直径35公里的天体。“它就像一个显微镜,可以分辨太阳上非常小的特征。”亚特兰大市佐治亚州立大学太阳物理学家Aparna Venkataramanasastry说,“它非常令人兴奋。”

2019年12月,伊努伊太阳望远镜拍摄了首张光图像,但工程师目前仍在努力建造它的穹顶。这项工作定于6月30日前完成,科学研究将于7月正式开始。

“建造这样的设施并不容易,”科罗拉多州波尔得国家太阳观测站项目主管Thomas Rimmele表示,“这架复杂的机器能直接传送出这样的图像,真是太神奇了。”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并建造了这台太阳望远镜,它以夏威夷州一位前参议员的名字命名。为筹集资金,NSF削减了对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两个较老的太阳望远镜的资助。该项目主任David Boboltz说,科学家可以利用它解决太阳物理学中的不同问题。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太阳物理学家Stephanie Yardley表示,希望利用这台望远镜探测太阳磁场在喷发前是如何重新排列的——这一信息能帮助研究人员预测地球上的空间—气候干扰。格拉斯哥大学太阳物理学家Lyndsay Fletcher则计划绘制太阳耀斑爆发图。

最终,太阳物理学家将把望远镜的数据与两项新太空任务的数据结合起来。一个是美国宇航局的帕克太阳探测器,它正在与太阳进行一系列的近距离接触;另一个是欧洲空间局计划于2月初发射的太阳轨道飞行器。

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太阳物理学家Shah Bahauddin说,目前,望远镜使研究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会有很多人来,交通会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