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秋行军虫)横扫农作物 专家推天敌蠋蝽对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施怡妏):草地贪夜蛾(即秋行军虫)被称为「粮食杀手」,去年入侵中国大陆地区且快速繁殖,对农作物造成很大的影响。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防护研究所指出,蠋蝽(Arma chinensis)的臭虫广泛分布在大陆地区,可以作为草地贪夜蛾的天敌,用「以虫治虫」的方法控制草地贪夜蛾的肆虐。

根据bloomberg报导,2019年1月云南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5月开始快速传播蔓延,2019年草地贪夜蛾出现面积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246万亩。为了防止受害的农作物不断扩大,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防护研究所将利用「蠋蝽」将草地贪夜蛾赶走,利用天敌昆虫进行「以虫治虫」,是害虫生物防治的核心手段,也是农药减量控害的关键措施。

蠋蝽广泛分布在大陆各地区,在榆树、白杨树、棉花或大豆田都可以看见。科学家于云南西北部的田间进行实验,1只蠋蝽成虫1天最多可以消灭41只草地贪夜蛾,杀伤力极大。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为此建立一间工厂,每年繁殖1,000万只蠋蝽,减少对农药的依赖,也有效的控管害虫的问题。

「以虫治虫」的方式具有安全、有效、经济、简便、可持续、无残留等优点。蠋蝽和益蝽会主动搜寻草地贪夜蛾,在9分钟内就能发现且锁定目标,在1公分的距离时快速发动攻击,将口针刺入草地贪夜蛾体内后吸吮其体液,分泌麻醉剂导致猎物麻痹,最终草地贪夜蛾因体液营养丧失、体内组织器官损坏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