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热木星”系外行星NGTS-10b 一年仅有18小时(Credit: University of Warwick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热而类似木星的系外行星,其公转轨道周期极短,在这个巨大的气体世界中,一年仅意味着18个小时。

英国华威大学的物理学家詹姆斯·麦考马克说:“我们很高兴地宣布NGTS-10b的发现,这是一种轨道周期极短的行星,大小类似于木星,所绕着公转的恒星与我们的太阳相差无几。”

要注意的是,从理论上讲,这样的行星最容易被发现,因为它们会穿过自己绕转天体的圆面。

这名科学家说:“但事实证明它们极其罕见。近年来发现的数百颗‘热木星’中,只有七颗行星的轨道周期不到一天。”

“热木星”被称为气体巨行星,接近宿主恒星。值得注意的是,它们与恒星之间的距离通常比太阳与水星之间的距离短好几倍。 “热木星”的大气温度可升高到开氏1000到1300度(摄氏727到1027度),一年通常相当于几个地球日。

相关报道: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短热木星公转周期:或引发毁灭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天文学家一直在观察这样一颗行星,它围绕着恒星旋转的速度非常之快、非常之近,以致于他们怀疑其是否会不断走向毁灭。被叫做“热木星”的系外行星NGTS-10b是一颗离恒星非常近的气体巨星。

这个地狱般的世界距离地球约1000光年,不到18小时就绕着太阳转了一圈。这是迄今为止所见到过的热木星最短的公转周期,据悉,其公转距离只有恒星直径的两倍。

当地时间周四,这一发现被发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来自英国华威大学James McCormac同时也是这篇论文的作者在一份新闻稿中指出:“尽管从理论上来说,短轨道周期(少于24小时)的热木星是最容易被探测到的,因为它们体积庞大、凌日现象频繁,但事实证明它们极其罕见。目前已知的数百颗热木星中只有7颗的轨道周期不到一天。”

由于NGTS-10b的公转轨道跟恒星极其接近,所以它可能会在恒星力的作用最终被撕裂。

合著者David Brown表示,这些超短的轨道周期行星被认为是从它们的太阳系外围迁移进来并最终被恒星消耗或破坏。

如果这颗行星的轨道在最终走向毁灭的过程中出现收缩,那么这种情况将可能在未来10年时间内发生。

天文学家希望通过即将到来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对NGTS-10b及其大气层展开更近距离的观察,当然前提是这颗系外行星在那个时候仍旧存在。

相关报道:天文学家发现“死亡行星”:体积如木星 公转仅18个小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快科技:近日,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了一份新论文,研究人员宣布发现了一颗正在死亡的系外行星——NGTS-10b。NGTS-10b是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其公转轨道极短,“一年”仅有18个小时,换句话说,这颗行星与星系内恒星的距离近的可怕,科学家称其为“热木星”。

研究人员表示,理论上讲由于这类行星体积大而且公转频繁,所以很容发现,但事实证明它们极为罕见,其中公转时间小于24小时的行星更是罕见中的罕见,在目前已知的数百个“热木星”中,只有7个公转周期小于24小时。

研究人员推测这颗行星正在以螺旋形的轨道靠近恒星,慢慢成为恒星的一部分,他们正在观测这颗行星的轨道以证明这个猜测。

研究人员表示,这颗行星与恒星形成于同一时间,而恒星的寿命长达100亿年,所以他们推测这颗行星也有这么长的寿命,我们可能观察到了它的生命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