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雪藻!南极洲雪地一夜之间染成大片腥红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张靖榕):全球气候暖化争议多年来,令人忧心的证据再多一项;科学家们日前在南极洲的研究基地发现,雪地一夜之间染成大片腥红色,仿佛身处大屠杀血流遍地的现场,不过惊骇景象的实情其实是因「极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从休眠状态苏醒,迅速增生的情况。

综合外电报导,事件发生在乌克兰位于南极的沃纳德斯基站(Vernadsky Research Base),设置在阿根廷群岛加林德斯岛的海湾点上,是该国南极唯一站点。科学家们数周前的早晨走出研究站,在终年白雪皑皑的大地上见证气候变迁。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海洋生态学家佐托夫(Andrey Zotov)拍下现场景象,向世人揭开神秘南极的另一面目。乌克兰国家南极科学中心将照片上传脸书,「我们的科学家们已经在显微镜底下,辨识出是极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

这些微小的绿藻发展出足以良好适应极地环境的特性,一般而言,它们被厚重的积雪覆盖在底下,等到当地气候变暖,吸收了融化的雪水就会重新活跃起来,然后迅速而大量地出现。

极地雪藻的特性之一,便是含有类胡萝卜素,颜色近橘红色。类胡萝卜素可以为本体有效抵挡紫外线辐射,还能帮助吸收更多热量,融化更多的雪,再吸收更多雪水,生长面积就会如滚雪球般,迅速蔓延开来。

由于极地雪藻需要阳光、较高的气温和融化的雪水,加上过往类似情况罕见,科学家们的发现足以证实当地气温比以往来的高,气候暖化正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