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塔哥大学新研究发现蜜蜂大脑和人类大脑活动有相似之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奥塔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蜜蜂大脑和人类大脑活动有相似之处。研究小组发现,蜜蜂中的α振荡具有与人脑α振荡有相似的特性。人脑的α振荡与注意力,记忆力和意识等大脑功能有关。

研究人员认为,蜜蜂的大脑可以提供新的途径来了解人脑的工作原理。人体实验是昂贵的,后勤上困难且耗时,另外,研究人员无法纪录人脑当中单个神经元的活动。研究蜜蜂的大脑可以让科学家克服这些限制,将这些知识应用到研究中,并有可能治疗人类的大脑。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小组使用了来自室外蜂箱的普通蜜蜂。在实验室里用微型电极对蜜蜂进行气味刺激。

科学家说,观察蜜蜂大脑中α振荡在自然行为过程中如何变化令人着迷。蜜蜂可以像人类一样学会将气味与食物联系起来。研究小组现在想确定α振荡在不同情况下是如何变化的。具体来说,他们想知道当蜜蜂觅食或睡觉时,α振荡是如何变化的。

研究人员现在继续这个项目。目的是进一步研究脑电波与学习记忆之间的关系。研究小组没有说明显微探针是如何插入蜜蜂大脑。这项研究是多所大学之间的合作,包括德国海德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