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格陵兰海豹栖息地冰量减少 可能导致相关的整个物种在境内消失(© Sputnik / Kolosov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白鲸”计划副负责人、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进化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德米特里·格拉佐夫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近几年来,俄罗斯格陵兰海豹栖息地的冰量有所减少,这可能导致相关的整个物种在俄罗斯境内消失。

格拉佐夫称,“几年来,白海的冰环境都不稳定。根据过去的观察,当冰很少时,格陵兰海豹幼崽的死亡率很高。这样的年份对于海豹来说是很糟糕的。而今年,实际上就没有冰。这一代海豹可能会消失,因为这样的冰量发展趋势会持续下去。目前尚不清楚,海豹会如何适应这种情况。等待它们的是什么?它们会在我们的水域中完全灭绝,还是会以某种方式适应?也许在加拿大还会有它们的身影,那里还有冰。”他解释称,格陵兰海豹历史上一直在适应着过去的环境,可以在冰上繁殖。

格拉佐夫明确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幼崽出生在冰上,溺水的可能性就会减少。问题在于,它们在刚出生的前几天甚至几周,还不会游泳。冰也是一种天然的防腐剂,它可以冻结血液或胎盘,以阻止细菌繁殖。另外,小海豹出生在冰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躲避天敌的侵袭,毕竟它们一般还是在岸上捕猎。俄罗斯的格陵兰海豹栖息在白海水域。在该地区,聚集着数万头海豹。”

他指出,俄罗斯已经禁止捕捞海豹幼崽,以使该种群能得以恢复。然而,在格陵兰海豹成为禁止捕捞的物种后,关于它们的清点登记工作也停止了。与此同时,在海豹栖息地对其造成的人为负荷有所增加,气候也很快发生了变化。格陵兰海豹是海豹家族中的鳍脚目哺乳类动物,生活在北冰洋水域。成年海豹的体重达到120-140公斤,体长在180至185厘米之间。雄性和雌性海豹的大小几乎相同。海豹的寿命为30至35年,有的可达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