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会滋生微生物和藻类的塑料垃圾的气味会像海龟熟悉的食物味道一样(© 照片 : Pixabay / Marcello Rabozzi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科学家发现,会滋生微生物和藻类的塑料垃圾的气味会像海龟熟悉的食物味道一样,把它们吸引过来。

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海龟才经常喜欢吞食塑料,这就使它们的生命面临安全威胁。关于此的文章已被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佛罗里达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小组研究了海龟(红海龟,Caretta caretta)对各种气味的反应。海龟被放进水池,它们在被圈养时早已熟悉的食物气味被通过管子输入水中。另外,布满生物材料的塑料瓶、去离子水或干净的塑料也都被放入水中。为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海龟花了一段时间把自己的鼻孔置于水面之上。

海龟对那些布满生物材料的塑料瓶的反应与对食物相同,而且这种反应比对参照样本强烈得多。这就证实了对垃圾的嗅觉刺激会激发海龟的进食行为的假设。因此,大量的塑料会吸引来自海洋其他水域的海龟,并将它们的适应性掠夺战略变成有害甚至致命的行为。

究竟是什么物质吸引了海龟,尚不清楚。或许是二甲基硫醚(Dimethyl sulfide),这是一种有浓烈气味的硫醚,由藻类和生活在塑料上的微生物产生。

塑料是位于不同层面的各种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水母、蚊子、海豹体内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当然,人更不例外。比如,美国人平均每天会吃进312颗微塑料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