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猴实验发现新冠肺炎病毒可经眼结膜传播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及其团队,为证明新冠肺炎病毒可经眼结膜传播,以恒河猴作实验,结果发现病毒可经眼结膜进入恒河猴体内大量繁殖并扩散,且扩散路径及分布与经气管感染有明显不同。

该题为《恒河猴可通过眼结膜途径有效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论文,上周五(13日)在生物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表。秦川及其队团对3只健康的恒河猴分别在眼结膜和气管接种新冠病毒,结果发现病毒均在各猴体内大量繁殖并扩散,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眼结膜感染动物宿主。

研究又发现,经结膜接种病毒的2只恒河猴,体内的病毒主要分布在眼球、鼻泪管及口鼻腔内,左肺下叶、鼠蹊部、胃部、十二指肠及盲肠等亦有分布。而经气管接种的1只恒河猴,病毒则集中分布在肺部,且鼻腔、气管、肺淋巴结的病毒浓度比结膜接种显著较高。研究人员推测,携带新冠病毒的眼泪及其他眼部分泌物,可能主要经由鼻泪管进入呼吸道,或被吞咽后进入消化系统。

不过上月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的沈晔教授及其团队曾发表论文指出,在30名新冠肺炎患者中仅发现一人有结膜炎症状,且仅在该患者眼结膜及眼泪中检测出病毒。但由于曾有多名眼科医生被新冠患者传染的报告,因此研究不排除结膜传播的可能性,并呼吁医护人员佩戴护目镜和勤洗手防止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