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墨西哥州白垩纪地层发现最后的迅猛龙Dineobellator notohesperus

Dineobellator notohesperus与新墨西哥白垩纪晚期Ojo Alamo组的其他恐龙的艺术复原图(图片来源:Sergey Krasovskiy)

Dineobellator notohesperus艺术复原图(作者Mary P. Williams,Steven Jasinski供图)

在Dineobellator notohesperus原始发现地,所指处是骨骼碎片中的前爪(图片来源:Steven Jasinski)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唐一尘):6700万年前生活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种新的有羽恐龙,可能是已知的最后幸存的迅猛龙物种之一。相关论文3月27日刊登于《科学报告》。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种新型驰龙,驰龙是生活在白垩纪时期的一种身覆羽毛的中小型肉食性动物。该化石发现增进了人们对于白垩纪晚期(7000万~6800万年前)的恐龙演化的理解。

2008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博物馆Steven Jasinski及同事在圣胡安盆地的白垩纪Ojo Alamo地层沉积物里发现了这个新物种的化石,包括20块可辨认骨骼碎片。

研究人员将该恐龙被命名为“Dineobellator notohesperus”,源自纳瓦霍语“Diné”(纳瓦霍人)和拉丁语“bellator”(勇士),意思是“来自西南的纳瓦霍战士”,以纪念今天生活在这个恐龙曾经居住过地区的人们。

Dineobellator以及它在亚洲的近亲迅猛龙,都属于驰龙类恐龙。由于《侏罗纪公园》和《侏罗纪世界》等电影的出现,这类恐龙通常被称为“猛禽”恐龙。但与电影中描绘的可怕野兽不同的是,Dineobellator仅约3.5英尺(约1米)高,6到7英尺(约2米)长。

迅猛龙一般体型较小、重量较轻。因此,它们的遗体非常罕见,尤其是来自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的。

研究人员描述了Dineobellator一系列独一无二的特征,包括靠近尾巴根部的脊椎向内弯曲,这或许能增加敏捷性,提高其捕食成功率。通过化石可以看到该恐龙巨大的镰状利爪上有一个圆凿,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和另一只Dineobellator或其他兽脚亚目恐龙(如霸王龙)争斗导致的。

物种关系的系统发育分析显示,Dineobellator可能属于伶盗龙亚科,其中包括伶盗龙。Dineobellator的祖先被认为从亚洲迁移到北美,可能有多支谱系在北美演化,这或许可以解释Dineobellator与其他驰龙在形态上的差异。

研究人员认为,该发现补充了原本稀少的驰龙化石记录,表明这一科的恐龙在白垩纪末、6550万年前非鸟类恐龙大灭绝之前,仍在发生分化。

Jasinski计划在新墨西哥州继续他的野外研究,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化石。“经过大量的搜寻,再加上一点运气,这只恐龙才在一个小山坡上被发现。”他说,“我们经常徒步旅行,很容易忽略一些东西,或者只是走错了山,错过了一些东西。我们希望,搜索得越多,就越有可能找到更多恐龙或与它们生活在一起的其他恐龙。”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61480-7

相关报道:研究称“最后的猛禽”恐龙可能拥有羽毛和尾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电影《侏罗纪公园》可能使猛禽恐龙广为人知,在科学上被称为Dromaeosaurids。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个新发现的成员,该成员很可能是最后的猛禽之一。这种生物生活在大约6700万年前的新墨西哥州,被命名为Dineobellator notohesperus-拉丁语,意为“来自西南的纳瓦霍人战士”。

12年前,由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和科学博物馆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新墨西哥州的圣胡安盆地首次发现了单个恐龙化石,该研究小组由古生物学家罗伯特·沙利文(Robert Sullivan)领导。在接下来的四个野外季节,他们挖掘出更多的动物骨头,从而使标本几乎完整。

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员史蒂芬·贾森斯基(Steven Jasinski)领导的一组科学家随后描述了该物种,从而导致该物种最近被官方指定为一种以前未知的猛禽恐龙物种。它的臀部高约3.5英尺(约1米),长6至7英尺(1.8至2.1米),并且有羽毛-后一种假设是基于前臂上的“鹅毛头”-羽毛会被韧带锚定。那些前臂在爪子上也有扩大的区域,这些区域本来可以用来固定猎物的。

此外,与其他猛禽恐龙完全僵硬的尾巴不同,Dineobellator的尾巴底部十分灵活-这绝对是有利的。

“想想猫尾巴在奔跑时会发生什么,” Jasinski说。“虽然尾巴本身保持笔直,但随着动物不断变化的方向,它也在不断地鞭打。坚硬的尾巴在其底部高度活动,可以增加敏捷性和方向变化,并有可能帮助Dineobellator追捕猎物,特别是在更开放的栖息地。”

有关该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