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发现三种新翼龙化石

撒哈拉沙漠发现三种新翼龙化石(Credit: Megan Jacob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卫报》报道,《Cretaceous Research》杂志发表研究称,科学家发现三种新翼龙,这三种翼龙大约1亿年前生活在撒哈拉沙漠。

一段时间之前,一个多国科学家小组有了惊人发现,他们在撒哈拉沙漠找到新种类的翼龙化石。这些翼龙分为三个种类,约1亿年前确实曾在地球上存在过。科学家称,现在摩洛哥所在地过去生活着大量翼龙,这些翼龙主要以一种鱼为食物。

专家们称,化石所附信息表明,非洲翼龙与在其他地区找到的翼龙差异并不大。这几具翼龙化石在摩洛哥和阿尔吉利亚之间的地质矿床被找到,可以靠下颚和牙齿辨识出来。翼龙的翼展可达3至4米。

相关报道:翼龙生来就会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翼龙是最早能够飞行的脊椎动物,在2.1亿年前至6500万年前主宰空域。

翼龙一出壳就会飞还是长到一定大小才会飞,这成了科学家们的讨论议题。莱斯特大学和林肯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新的证据,证明翼龙是一出壳就会飞。

最近,古生物学家们分析在中国辽宁发现的翼龙胚胎后认为,它们的双翼不够发达,不足以用来飞行。但现在大卫·昂文(David Unwin)和查尔斯·迪明(Charles Deeming)将天山哈密翼龙(Hamipterus tianshanensis)的结构与鸟类和鳄鱼出生前的结构对比,发现它们都处于发育早期阶段,远不如破壳后,等到孵出时,翼龙的翅膀大小已经足以飞翔。

大卫·昂文称,翼龙与鸟类和蝙蝠的区别在于,翼龙不照顾出壳的幼崽,幼崽自出生起就要自行捕食和御敌。飞行能力使得它们能够躲避猛禽。
研究发布在《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