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发现洞熊灭绝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与人类的竞争 或因鼻子过大(Credit: Alejandro Pérez-Ramo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新闻部门日前援引《自然科学进展》杂志文章称,古生物学家发现,洞熊灭绝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与人类的竞争,而是因为洞熊鼻子的特殊结构阻止了它们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转向其他食物。

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古生物学家亚历杭德罗·佩雷斯·拉莫斯表示:“我们认为,气候变冷导致洞熊的鼻窦特别大。头骨形状的变化大幅降低了骨骼承载的负荷,尤其是当它们被猎食者的獠牙或大牙咬伤时。”

洞熊(Ursus spelaeus)是冰川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动物之一,它们比现代棕熊体型明显大得多,体重达500公斤。科学家在上个世纪认为,洞熊在距今2.4万年前进入最后一个冰川期间期时,由于捕食和与人类的竞争而灭绝。

不久前,古生物学家开始对此表示怀疑。他们发现洞熊主要以植物和柔软的食物为生,有证据表明洞熊的牙齿和颌骨极为特殊。气候剧烈变暖让洞熊失去了习以为常的食物来源,从而导致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