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病毒会感染地球?但火星样本对地球构成安全风险的几率很低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solidot:NASA和ESA都计划在不久的未来将火星样本送回地球。火星样本对地球生态和公共安全的风险是很低的,但并非为零。Michael Crichton在其1969年科幻小说《The Andromeda Strain》中描述了外星病毒感染地球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否真的会在现实中发生?

正在发生的新冠疫情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前NASA行星保护官员Cassie Conley说,公众当然应当多留意Mars Sample Return计划。自太空探索时代伊始,来自火星的样本就被视为“Restricted Earth Return”,需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样本和地球。

NASA的火星计划最近讨论将火星大部分地区的保护级别降为Category II,消除对火星样本的封闭式要求。Conley认为我们对地球生物学都称不上完全了解,更不用说火星了。现在就断定火星样本没有危害还为时过早。疫情显示过度的自信和短视会对人类造成灾难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