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有记录以来最亮、能量最大的超新星SN2016ap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New Atlas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了有记录以来最亮、能量最大的超新星。该事件被称为SN2016aps,可能是两颗恒星在尘埃完全沉淀之前合并后爆炸的结果。超新星是宇宙中能量最大的事件之一,当具有一定质量的恒星耗尽“燃料”时发生。在那一刻,它们会在一场壮观的“光影表演”中被抛出外层,而其核心则会坍塌成一个无比密集的天体,如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

对于天文学家来说,超新星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景象,但SN2016aps却很特别。它的亮度和能量至少是观测到的其他超新星的两倍,而且似乎涉及的质量也比通常的超新星要大得多。

“我们可以用两个尺度来测量超新星爆炸的总能量,以及以可观测到的光或辐射形式发出的能量,”描述该事件的新研究主要作者Matt Nicholl解释说。“在典型的超新星中,辐射不到总能量的百分之一。但在SN2016aps中,我们发现辐射是正常大小的超新星爆炸能量的五倍。这是我们所见过的超新星发出的最强光。”

天文学家于2016年利用夏威夷的Pan-STARRS首次发现了SN2016aps,它被观测了两年,直到最后消退到峰值亮度的百分之一左右。这期间收集的数据让研究人员开始拼凑出发生了什么。通常情况下,超新星涉及8到15个太阳质量,但研究小组计算出SN2016aps涉及的质量是太阳的50到100倍。除此之外,光谱表明,额外的亮度来自于超新星与另一个气体外壳的碰撞。

这两个因素都可以用“脉冲对不稳定”事件来解释,几十年来一直被理论化,但从未观测到。从本质上说,这个故事是两颗恒星在过去相撞,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一颗新的、不稳定的恒星。反过来,这又会为接下来发生如此强大的超新星埋下了种子。

“质量非常大的恒星在死亡前会经历剧烈的脉动,抖落出一个巨大的气体外壳,”Nicholl说。“这可能是由一种叫做脉冲对不稳定的过程所推动的,过去50年来,这一直是物理学家们猜测的话题。如果超新星掌握了正确的时机,它可以追上这个壳,并在碰撞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我们认为这是迄今为止观察到的最有说服力的候选者之一,也可能是最大规模的过程。”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有史以来最亮的超新星 亮度是同类的两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许多恒星以超新星爆发结束自己的生命,但直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超新星爆发的亮度上限。现在,科学家们发现了一颗超新星的亮度是其他恒星爆炸的两倍多。来自哈佛大学、西北大学、俄亥俄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一个团队认为,被标记为SN2016aps的超新星可能是两颗大质量恒星在爆炸前合并在一起。

研究人员表示,在典型超新星中,辐射(或可观测到的光)不到总能量的百分之一。但在SN2016aps中,他们发现爆炸发出的能量是正常大小的超新星爆炸能量的五倍,这是人类所见超新星发出的最强光。科学家们对此观察了两年,确定它的质量是我们太阳质量的100倍,比一般超新星的质量大5到10倍。在这一发现之前,两颗恒星可以合并并产生超级超新星的概念,还只是理论上的概念。

科学家们表示,一发现正值大好时机,因为即将到来的下一代望远镜可以用来瞄准类似的事件,并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一个时间机器。现在我们知道自然界中会发生这样的高能爆炸,而NASA新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能够看到如此遥远的事件,以至于我们可以回溯到宇宙中最早的恒星死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