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Geology)期刊:月球背面巨大撞击或导致月球正面至今发生地质活动(© 照片 : Valantinas & Schultz, 202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绕月卫星地震监测装置近期多次记录到微弱的“月震”,这些震动缓慢改变着月球的地形。大多数震动由地球引力引发,但是其中一些震动的特征无法用此解释。

美国布朗大学地质学家彼得·舒尔茨(Peter Schultz)和德国伯尔尼大学地质学家阿多玛斯·瓦兰蒂纳斯(Adomas Valantinas)研究了这些震动产生的痕迹。通过分析美国月球侦察轨道飞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的观测数据,他们估算出由于构造运动被带到月球表面的较年轻岩石的分布。他们将相关研究结果发布在《地质》(Geology)期刊。

地质学家在地图上绘制近期发生地质活动的500余处地点,他们发现这些地点与几年前发现的月球地壳深裂位置相吻合。科学家推测,月球正面近期发生的地质活动与背面发生过的一次灾难存在联系。

科学家所指的灾难是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这是整个太阳系中最大的撞击坑。南极-艾特肯盆地直径超过2,000公里,覆盖整个月球的四分之一以上。很可能,那次撞击直接震动到月球核心,导致月球正面形成充满熔岩浆的深裂缝。这些裂缝和岩浆的进一步活动可能是月球到今天还在发生部分地质活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