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鸟2号”的着陆极为细致地揭示“龙宫”小行星的表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份新报告披露,日本航天局的“隼鸟2号”飞船在它短暂着陆于“龙宫”(这是一颗附近的小行星,其运行轨道大多位于地球和火星之间)并对其进行样本采集时拍摄了高分辨率的图像和视频,令研究人员能对其岩石表面做近距离观察。

在着陆期间,“隼鸟2号”获得了该小行星的样本,并将于2020年12月将其带回地球。在着陆作业期间对“龙宫”所进行的详细新观察可帮助了解该小行星的年龄和地质史,提示其表面的颜色变化可能是因为去先前在太阳附近发生短暂轨道偏移时受太阳快速加温造成的。在经过数月的轨道观察以选择目标位置后,“隼鸟2号”飞船于2019年2月21日降至“龙宫”表面并进行了首次采样,并从该富含碳的小行星上取得了表层物质。“隼鸟2号”先前的观察显示,“龙宫”的表面是由两种不同类型的物质组成的,一种颜色略为偏红,另一种稍微偏蓝。然而,这种颜色变异的原因仍然未知。在“隼鸟2号”着陆期间,机载摄像机格外详尽地捕获了着陆处周围表面的高分辨率观测结果,其中包括采样操作造成的扰动。

Tomokatsu Morota和同事用这些图像来研究“龙宫”表面的地质和演化。出乎意料的是,Morota等人观察到,“隼鸟2号”的推进器扰动了一个深色细颗粒物质的覆盖层,后者看起来与表面的偏红物质对应。通过将这些发现与该小行星陨石坑的地层进行关联,作者得出结论:小行星表面变红是由太阳短期强烈的加温所致;这可由“龙宫”运行轨道短暂地转向太阳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