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 mobile navigation

福建省三明市岩前镇岩前村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保护开发:让史前文化活起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薛志伟):远古时代的人类是怎么生活的?随着考古事业的不断深入,史前文明的脉络日渐清晰。福建省三明市岩前镇岩前村的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作为福建境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前,填补了福建考古学年代上的一段空白。

近年来,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以万寿岩遗址为核心的岩前镇以挖掘古人类文化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发非遗文化、闽台文化、红色文化、古建筑文化等文化资源,在保护遗址的前提下,传承、弘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着眼长远 把历史遗址留下来

“这个遗址很重要,必须保护!”这是中国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贾兰坡对万寿岩遗址的评价。万寿岩遗址的船帆洞内发现了距今4万年的人工石铺地面和排水沟槽等重要遗迹,对研究早期古人类适应环境的能力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洞内发现的某些石制品的制作工艺与类型与台湾发现的锐棱砸击石片、石核相同,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实物证据。

谁曾想到,这样一个珍贵的历史遗址,在20年前差点被经济大潮无情摧毁。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三明钢铁厂在万寿岩山体上开采矿石,矿山开采严重影响万寿岩山体景观。1999年9月,福建省博物馆与三明市文管办、博物馆组建联合考古队,对万寿岩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了2000余件石制品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其中船帆洞挖掘出距今4万年、面积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铺地面,为国内首次发现。

万寿岩遗址考古的重大发现,引起了福建省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两次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此后不久,三明钢铁厂立即停止了在万寿岩的爆破开采,又将石灰石破碎车间厂房与万寿岩山体无偿划拨给文化部门作为考古遗址公园使用,以当时3亿多元的代价保住了万寿岩遗址这个无价之宝,使万寿岩遗址成为我国众多遗存中最幸运的文化遗址之一。如今,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等建筑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展示史前文明、三明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科学管理 让万寿岩美起来

万寿岩遗址“保”下来后,如何“护”好,成为难题。当时的万寿岩遗址,作为一处经过了近30年开采的矿山,在遗址文物本体上形成了4处大型开采面,遗址本体岩壁存在大量危岩。

洞外不毛之地上,炸山滚落的山石遍野;洞内,排水不畅,时刻都像“水帘洞”……对于财政本就困难的三明市而言,变开发为保护,不仅意味着到手的财税收入减少,更意味着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与坚守。

三明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世斌介绍,20年来,三明市有力推进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制定出台了《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管理规定》《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使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利用有法可依;完善责任目标机制,成立专门项目机构,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建筑研究院文化遗产中心分别编制《福建省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总体保护规划》《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推进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万寿岩文化广场等项目的建设与改造,以及项目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

在科学规划与全面保护下,万寿岩遗址有了全新的面貌。2001年3月,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重大新发现”,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列入全国百项大遗址保护之一;2001年6月,万寿岩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福建省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得到了国家与社会的认可,也让三明市与万寿岩的品牌在社会上打响。

在做好遗址保护工作的基础上,三明市还对万寿岩进行合理开发,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2019年6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规划占地面积81.5公顷,由洞穴遗址、遗址博物馆、宋代五级涌泉生态恢复区、渔塘溪滨水区等组成,形成“一廊万寿十二景,树绿花红果飘香”的生态文明和历史文明景观。

“2015年,我们仅做了3期的保护,为灵峰洞、船帆洞做了基础性的保护工作,那时候的万寿岩还是满目疮痍。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还给老百姓一片天蓝地绿。”苏世斌说。

开发利用 让岩前镇旺起来

背靠悠悠青山,面朝广袤盆地,碧水清溪流淌而过,如今的万寿岩遗址一改当年狼狈的模样,神清气爽地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万寿岩洞穴遗址、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些历史文化项目的陆续建成,也带动了岩前镇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统计显示,2019年万寿岩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

岩前镇岩前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源河说:“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开发,使得现在的岩前镇环境好起来了,百姓的休闲活动丰富了。同时,也带动了岩前镇农家乐、土特产、传统文化的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万寿岩古遗址文化,离不开旅游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岩前镇积极打造“以节点为景点,以镇区为景区”的三明近郊特色康养小镇与全域旅游核心区。目前,以万寿岩为中心,以古人类文化、闽学文化、乡土文化为纽带,万寿文化研学实践区、吉口康养精修体验区、乌龙田园农业示范区、蝴蝶谷森林户外游憩区已初具规模。

“现在的岩前镇人气旺起来了,生态环境变好了。万寿岩遗址实施保护以后,原来很多工业产业退镇入园,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园区。”岩前镇党委书记蔡明泉表示,经过“退城进园”及多年招商引资,目前位于岩前镇的吉口经济开发区渐成规模。如今的岩前镇已成为一座欣欣向荣的生态工贸新城。

不仅如此,岩前镇还依托其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与城郊区位优势发展生态农业,已建成万亩水果、4万亩丰产毛竹生产基地以及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

在万寿岩之前,与集镇一水之隔的500亩提子观光园,每到提子成熟时节,便成了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观光园主人尤生美说:“大家在感受万寿岩的古人类文化后,可以到提子园采摘提子,感受不一样的田园农趣,我们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历史文化经久不息,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没有尽头。未来,三明市将以万寿岩为主要空间载体,创意再现远古人类的生产、生活场景,借力优质的山林环境,打造以史前文化研学、体验、餐饮、住宿为特色的高品质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区。

相关报道:福建万寿岩遗址:保护为主 抢救第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光明日报(高建进):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一座喀斯特地貌的孤峰拔地而起,著名的万寿岩遗址就在这里。“万寿岩遗址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洞穴类型旧石器时代遗址,也是华南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居住遗址。它的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多项空白,也为闽台史前文化同源提供了新的证据。”福建省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常浩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万寿岩遗址,三明市正规化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已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遗址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目前已完成路面改造和绿化。

遗址发现意义大

1989年8月,在三明市组织的溶洞调查中,有关人员发现万寿岩船帆洞和灵峰洞内保存有化石。1999年9月,当地文物单位对这里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这里现存有18.5万年、10万年、4万年、3万年四期文化层。共出土了各类打制石器2000多件,哺乳动物化石近2000件,植物孢粉数千个,其中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铺地面为国内首次发现。”三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余生富说,该遗址被评为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即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全国百项大遗址保护之一。

“万寿岩遗址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和学术科研价值。”常浩向记者介绍,一是万寿岩灵峰洞遗址的发现,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前(该遗址未发现之前,福建发现最早的有人类活动的地点是三明市清流狐狸洞,距今1万年至8000年);二是船帆洞遗址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铺地面在我国为首次发现,在国际上也极为罕见;三是多个洞穴类型遗址集于万寿岩一山,在我国东南地区前所未有;四是四个不同时代文化遗物及与其伴生的哺乳动物化石,跨越十几万年,为研究古气候、古环境提供了重要依据;五是某些石制品的制作工艺和类型与台湾发现的锐棱砸击石片和石核相同,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实物证据。

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得到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高度重视。当时,万寿岩遗址一度面临矿石开采活动的威胁。2000年1月,习近平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认真妥善地保护三明万寿岩遗址。

保护为主 抢救第一

万寿岩遗址原是一处经过了近30年开采的矿山,在遗址文物本体上形成了4处大型的开采面,遗址本体岩壁存在大量的危岩。针对这一严峻的现实,三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万寿岩遗址保护规划》,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

在考古发掘方面,经国家文物局同意,三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配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共同对万寿岩遗址进行了3次抢救性发掘。常浩表示:“第一次发掘发现了万寿岩遗址,并为此后的发掘奠定了基础,第二次和第三次发掘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整个遗址分布概况,丰富了遗址内涵,廓清了时代脉络,为万寿岩遗址的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和研究提供了翔实资料。”

为进一步保护遗址,三明市人民政府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先后公布万寿岩遗址为市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遗址保护范围(绝对保护区36万平方米)和建设控制地带(180万平方米),并在显要位置设置了醒目的保护标志。

2000年5月,三明市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福建省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总体保护规划》,2005年初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余生富介绍说,该《规划》成为我国旧石器时代文物保护规划的范本,确定了万寿岩遗址保护利用的总体目标任务:把万寿岩遗址建设成为集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文化知识传播、闽台文化渊源研究为一体的高品位考古遗址公园。

让遗址“活起来”

文物遗址的价值还在于它对当今生活的影响。余生富说,虽然万寿岩遗址实施了三期抢救性保护工程,但遗址本体还有部分危岩没有得到彻底治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开发利用上主要是以文物展示、交流、科普为主。

2006年,三明市在万寿岩遗址保护范围外围,兴建了福建唯一的旧石器遗址专题博物馆——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占地5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设主展厅、辅助展厅,同年11月对外开放,成为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三明市投资1000多万元对遗址博物馆陈列进行改版提升,增加了场景、雕塑和3D影院,辅以声、学、电和多维画等高科技形式,通过观众互动体验,全方位展示万寿岩遗址古地理、古环境风貌和古人类生产生活场景,使陈列更具可看性和趣味性。

“万寿岩遗址以其丰富厚重的历史与文化积淀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余生富说。

相关报道:福建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 让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广网三明5月15日消息(记者 洪波 张子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三明万寿岩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遗址,有着“南方周口店”之称。

然而这一珍贵的史前遗址,一度因经济建设之需,面临着被摧毁的命运。在当地政府大力保护下,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全力打造成福建省乃至全国学术交流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从三明市区往西走30公里,耸立着一座像仙桃形状的山峰,这就是万寿岩。万寿岩是著名的熔剂石灰岩矿,三明钢铁厂上世纪70年代末就取得了万寿岩的石灰岩矿开采权。1989年,眼看着家门前的山要被夷为平地,岩前村村民向上级申请保护。

采矿项目一旦停工将给三明钢铁造成每年损失近亿元,而三明市当年的GDP也只有200亿元。三明市决定组成考古队,限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1999年10月,考古队陆续发现了2000余件石器和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原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这是我们中国首次发现的3.5万年前生活在祖国大地上的古人类能够创造出来的构筑物,那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先辈们已经懂得改善生活环境。

2000年,三明市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洞穴遗址群的保护;同时,决定由省财政拨款用于遗址群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2000年5月,三明市将万寿岩遗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短短1年内,实现了从市保到省保、国保单位的三级跳。

2013年初,三明市提出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生富:我们保护文物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把保护文物的成果惠及民众,我们就结合遗址公园的想法,把公园的形式和文物保护的成果结合起, 这是我们文物保护的一种探索。

2019年6月2日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仅2019年,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老师余晓薇:每年学校的班级实践活动,其中一个活动肯定是万寿岩,在家门口就能优先了解古人类文化,这对于我们学生无论是爱国主义还是文化方面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相关报道: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保护工作 让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广网(洪波、张子亚、林露、陈静、颜婷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三明万寿岩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遗址。20多年前,它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了18.5万年,被考古界誉为“南方周口店”。这一珍贵的史前遗址,一度因经济建设之需,面临着被摧毁的命运。

20年来,当地政府积极践行“在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在利用过程中促进保护”这一理念,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全力打造成福建省省乃至全国学术交流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古遗址焕发新生命。

从三明市区往西走30公里,田野如画的岩前盆地北部,耸立着一座像仙桃形状的山峰,这就是万寿岩。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负责人朱凯说,在万寿岩山体四周陡峭的岩壁上与岩脚处,可以看到多处溶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就埋藏在其中。

朱凯:下面山洞叫船帆洞,它的年代就是20万年、10万年、5万到3万年,跨旧石器时代早晚末三个阶段,这个就是叫石铺地面,它这个年代是距今4万年,这就是古人类在山洞里边生活居住的时候,为了改变他自己的居住环境,铺就的,可以说最早的室内装修工程也是人类史上最早的建筑实物例证,建筑的雏形,就是这块石铺地面,别看它是一片石头,它的级别跟故宫、长城、秦始皇兵马俑是一个级别的,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比较罕见。

朱凯感叹,如果不是20多年前那次考古发现,今天的万寿岩早已被夷为平地。万寿岩是福建省著名的熔剂石灰岩矿,三明钢铁厂上世纪70年代末就取得了万寿岩的石灰岩矿开采权。1989年,眼看着家门前的山要被夷为平地,岩前村村民向上级申请保护。

岩前村民王远林:本来这个岩是地壳变化形成的,那你这个打掉就没有了,群众很想保啊,想保不懂什么方法,就想办法呼吁上面,写呼吁书,跑到市里有关单位都去跑。

岩前的采矿项目一旦停工,将给三明钢铁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元,每年预计损失产值近亿元。对于当年地区生产总值只有200亿元的三明市而言,不论对地方经济,还是对企业都是严重的打击。

经济发展与遗址保护,二者之间如何抉择?为了妥善处理好这一难题,三明市先后召开20多次协调会,最终组成联合考古队,限期一个月对万寿岩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确定洞穴的价值。就在1999年的10月中旬,考古队陆续发现了2000多件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以及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生富:我们认定它就是一个旧石器时代的遗址,但是我们说了不算,所以说我们请了中科院权威的专家来现场指导,包括我们送出土的标本石器到北京的贾兰坡(院士)家里,请他帮我们鉴定,最后中科院给我们出具了一个非常有权威的鉴定意见,认为万寿岩遗址是一个重要的发现,特别是贾兰坡在鉴定书上还签了字,认为这个遗址很重要,必须保护。这个发现来说引起了我们考古界的一个震动。

2000年5月,三明市将万寿岩遗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短短一年内,遗址实现了从市保到省保、国保单位的三级跳。2003年至2010年先后完成了第一至三期保护工程,2013年初,三明市提出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3年12月万寿岩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生富:我们保护文物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把保护文物的成果惠及民众,保护下来能怎么样让老百姓认识到你(遗址)保护对我们老百姓有什么用,或者有利,我们就结合遗址公园的想法,把公园的形式和文物保护的成果结合起, 这是我们文物保护的一种探索。

2017年,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

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负责人朱凯:好操作,因为有法可依,还减轻我们的压力,简单的我们都可以进行现场处置。再比如说我们各司其责,出了什么问题,那一块问题,我可以直接与各方面去协调,包括它对我们馆也制了一个明确规定,少走弯路。(保护与开发利用)像坐直升机一样,可以说是直线上升,可以说快速发展。

北有周口店,南有万寿岩。去年6月2日,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如今,走进这里,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仅去年,万寿岩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老师余晓薇:每年学校的班级实践活动,其中一个活动肯定是万寿岩,在家门口就能优先了解古人类文化,这对于我们学生文化启蒙教育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三明市列东中学初三学生郭亦俣:万寿岩我已经参观第三次了,每次来都不一样,特别是万寿岩遗址公园建成后,我觉得这里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让我对考古也产生了兴趣。

相关报道: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人民日报(周人杰):既要保护历史文物,又要保障经济发展,如何坚持原则、坚决保护?怎样实事求是、开发利用?20年前,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两次批示,采取措施将文物抢救出来、整体保护,成为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问题的一个生动样本。

文物承载文明与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与时代价值,理应依法受到保护。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曾获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至约18.5万年前。珍贵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对于事关全局利益与长远发展的文物保护,切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局部账,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批示所要求的,“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具体的文物保护工作,确实常常与地方推进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矛盾,有的可能“耽误”矿产开采,有的可能“妨碍”土地资源盘活,有的还可能“影响”工业园区建设。据测算,叫停万寿岩矿体开采,对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有6000多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直接关系到企业效益与区域发展。然而,经济发展可以转型,文物资源不能再生。历史文物一经破坏,便难以修复,损失无法计量。所以,在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上,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来不得半点含糊。

人们常说,文物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其实,“利”同样在“眼前”。在加强保护前提下对历史文物进行科学开发和利用,完全能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一方面,相比文物的单一与脆弱,经济建设所需资源禀赋,大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可替代性,下功夫去寻找去改变去升级,总会有解决办法和出路。另一方面,文物保护不等于单向度付出、投入。万寿岩遗址如今已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独树一帜的遗迹展示、教育与研究基地,按文化旅游融合思路去开发,同样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化解资金压力、创造新的增长点。不为短期利益蒙蔽,算大账、长远账,完全能够做到“文物保护和发展生产两不误”。

从这个意义上讲,历史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前半篇文章讲保护,是“让文物活下去”;后半篇文章谈利用,就是“让文物活起来”。保护是利用的前提,保护好才能利用好;利用是保护的拓展,利用好是为了更好保护文物、传播文化,更有效提升文物保护意识。近年来各地博物馆借助网络“走出去”,历史文化景区开展研学旅行、体验旅游,文创产品蓬勃兴起,都是文物保护与利用相得益彰的成功案例。把“文物保护与利用”通篇文章写精彩,必须精准把握好舍与得、破与立的关系,该关停的影响保护的发展项目必须坚决叫停,该拓展的价值利用项目一定要积极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锻造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全社会共同努力,在保护和利用文物中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一定能留住文化之根、守住历史之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力。

相关报道: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网(新闻联播):位于福建三明的万寿岩遗址是我国旧石器时代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可就在20多年前,由于矿产开采,险遭破坏。2000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把它从开采炸药下抢救了下来。20年来,当地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致力保护好万寿岩遗址。

万寿岩遗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1999年9月,福建成立联合考古发掘队,在万寿岩陆续发现2000余件石制品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年代距今有3万多年至18万多年,还发现了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但在当时,想把遗址保留下来却并非易事。由于石灰矿储量丰富,三明钢铁厂当时正对万寿岩展开大规模爆破开采,也已带动大量周边居民就业。

一旦停止开采,不仅前期3个亿的投资近乎打了水漂,钢厂还面临停产风险。

福建省文化厅就此事向福建省政府提交了“关于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保护有关情况的紧急汇报”。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就此件作出特别批示:“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我省史前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也是国内罕见的史前遗存,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同时,习近平要求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也要求三明市协调、帮助三钢尽快在异地选定新采矿点,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并决定由福建省财政拨款50万元,用于遗址群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2000年1月25日,习近平再次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明万寿岩保护,并于去年底专题协调,做过进一步保护安排,请省文化厅进一步提出全面保护规划和意见。”

随后,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并按照批示另选采矿点,转型发展。一锤定音,万寿岩遗址得以整体保留。

20年来,三明市牢记总书记嘱托,遗址的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当地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并在2017年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同时,三明市依照规划,已陆续完成遗址展示、遗址博物馆建设、交通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工作,园区周边的植被覆盖率超过75%。此外,还特地将矿产开采的遗址一并保留了下来。

2017年,万寿岩遗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在2019年正式开园。如今,走进园区,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如今,每年前来万寿岩遗址研究学习的参观者都能达到近8万人次,同时还有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等多国的专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环球趣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