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选出过去十年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改变人类“家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在过去十年里,科学家在理解人类复杂起源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其中包括:勘测已知化石具体时期、发现完整的头骨化石,以及发现多个人类祖先分支。2010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地理探险家李·伯杰(Lee Berger)发现一种名为南方古猿源泉种(Australopithecus sediba)的人类远古祖先,5年之后,他宣布南非一处人类摇篮洞穴中发现一支远古人类新物种——纳勒迪人(Homo naledi),这支古人类与现代人类和更远古时期的人类近亲十分相似。一项后续研究表明,纳勒迪人非常年轻,生活在23.6万-33.5万年前。

科学家在亚洲陆续获得其他重大发现,2010年,一支研究小组宣称,从远古西伯利亚人小指骨提取的DNA不同于任何现代人,这是首个关于丹尼索瓦人血统的模糊证据。2018年,中国一处遗址挖掘发现210万年前的石器,证实工具制造在亚洲的出现比人们之前认为的要早几十万年,2019年,菲律宾研究人员公布了Homo luzonensis化石,这是类似弗洛瑞斯人的一支新发现远古人类,在苏拉威西岛最新发现的石质工具比现代人类登陆的时间更早,从而表明现今东南亚地区曾生存着第三种身份不明的岛屿古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