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雄性和雌性恐龙之间的差异很小 很难从骨骼化石分辨恐龙性别

英国研究人员分析了现代恒河鳄的头部化石,恒河鳄是一种濒危灭绝的大型鳄鱼物种,通过观察恒河鳄的骨骼结构,从而洞察恐龙雄性和雌性之间的差异。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倾城):国外媒体报道,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雄性和雌性恐龙之间的差异很小,考古学家很难从骨骼化石分辨恐龙性别,两者之间的骨骼结构非常相似。

恒河鳄体长6米、体重250斤,这种长嘴鳄鱼被称为“活恐龙化石”,除了头骨上有一个骨洞之外,雄性和雌性之间并没有明显差别,这意味着考古学家仅从骨骼化石来区分恐龙性别是很难的,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家在依据恐龙骨骼化石辨识性别时持谨慎态度的原因。

恒河鳄与恐龙十分相似,它是体形庞大、生长缓慢、产卵繁殖后代的爬行动物,研究该物种是分析灭绝恐龙物种的一个很好实例模型。研究表明,即使事先知道恒河鳄骨的性别,但在骨骼标本分析时仍很难区分它们的性别差异,对于大多数恐龙而言,当前的研究数据并不全面,研究人员无法准确的判断这些动物的性别。

雄性恒河鳄体形比雌性更大,嘴喙末端有一个由软组织构成的肉赘,被称为“ghara”,该肉赘位于嘴喙附近的一个骨洞,叫做“鼻孔窝”,可从头骨辩认出来。

研究小组研究了全球36个博物馆收藏的106个鳄鱼标本,他们发现仅有雄性鳄鱼存在“鼻孔窝”,要确定雄性和雌性恐龙之间的明确差异,需要特定物种的较大标本进行比对分析,并且骨骼标本数量达到一定数量。目前,他和同事通过分析全球各地的鳄鱼标本,进而获得这项最新研究报告。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致力研究如何从骨骼化石分辨恐龙的性别,以及每支恐龙物种的性别二态性,一些动物表现出高度的性别二态性,这意味着除了性器官之外,它们的身体特征还有很大的差异,部分是为了吸引配偶进行交配,例如:雄性孔雀拥有鲜艳的大尾羽,而雌性的羽毛颜色较柔和;鹿角也具有鲜明的性别二态性,只有雄性长着较大的鹿角;狮群中也容易发现雄狮,它们长着茂盛的鬃毛。

这项最新研究挑战了之前的研究,暗示着一些恐龙物种存在性别差异,尤其是霸王龙,之前的研究导致公众产生较大的认知偏差。许多年前,一篇研究论文称雌性霸王龙体形大于雄性霸王龙,然而这仅是基于25个不完整骨骼标本得出的结论,我们当前的研究表明,25个骨骼标本数量太少,我们需要更多的骨骼标本才能全面分析恐龙性别特征。

例如:摆放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最完整剑龙骨骼标本——“苏菲”,尽管该具骨骼较完整,但考古学家仍无法断定其真实性别。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PeerJ》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