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北部发现30万年前古棱齿象Palaeoloxodon antiquus化石遗骸(Credit: Jordi Serangeli, Schöningen Research Station / Jens Lehmann, Niedersächsisches Landesamt für Denkmalpflege / Ivo Verheijen, Schöningen Research Sta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德国考古学家发现一副保存完好的古代森林象母象遗骸,带者长长的、略微弯曲的象牙,高度超过3米,体重在6吨以上。

考古学家在下萨克森州舍宁根市附近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一副保存完好的欧洲古棱齿象(Palaeoloxodon antiquus)遗骸。这种大象已经灭绝,曾存在于更新世中晚期。图宾根大学专家表示,发现的这头母象是在30万年前死于当地一湖泊的西岸,之后其骸骨一直处于水饱和沉积物中。但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当时的生物群落是怎样的,都有待研究。

30万年前舍宁根的气候和现在差不多,但动植物更加丰富多样。当时,湖畔生活着大约20种大型哺乳动物,不仅有大象,还有狮子、熊、剑齿虎、犀牛、野马、鹿和猪。总而言之,野生动物之丰富可与现在的非洲媲美。

考古小组负责人乔迪·塞兰格利(Jordi Serangeli)表示:“我们发现了2.3米长的象牙、完整的下颌骨、多块椎骨和肋骨,还发现3条腿的大块骨骼,甚至5块细小的舌骨。”这头母象高3.2米,重约6.8吨。因此,它比现在的非洲象母象要大得多。专家推测,这头母象已到高龄,所以应该是寿终正寝,而不是被猎杀。

专家还指出:“我们没有想要通过在舍宁根的新发现来排除人类狩猎大象的可能性,但发现的证据常常使我们产生一些怀疑。”

相关论文准备发表于《Archäologie in Deutschland》杂志。

更早报道埃及考古队在该国北部代盖赫利耶省的发掘过程中发现了83个古代墓地。据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表示,所发现墓地中的80处可追溯到公元前四千年上半叶。他强调说,这些墓葬呈现出椭圆形坑形状,其中发现了棺材和各种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