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预计9月可正式启动针对地外文明的搜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郑思楠):搜索地外文明是「中国天眼」5个主要的科学目标之一,日前,国际宇航大会(IAC)搜索地外文明计画常设委员会(IAA SETI)会员、中国地外文明搜寻(SETI)科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宇宙学与地外文明研究团组张同杰教授首次透露,在设备升级后,「中国天眼」预计9月可正式启动针对地外文明的搜索。

据《科技日报》报导,事实上,「中国天眼」针对外星人的搜寻行动,早就开始了。「中国天眼」2018年安装并调试了专门用于地外文明搜索的后端设备,主要就是从「中国天眼」浩如烟海的电磁信号中,筛选出有用的窄带候选信号,而把天体和人工信号排除掉。

「中国天眼」追逐外星人的姿势,和它的巡天模式有关,除了借助地球自转静悄悄地「偷看」天空外,还能向特定的目标天体暗送「秋波」,反复观测。张同杰坦言,虽然目前捕获的可疑信号还有待进一步甄别,但经过验证,「中国天眼」的后端设备非常有效。

用「中国天眼」搜寻外星人真的是靠谱、严肃的科学研究吗?张同杰的回答是YES,「研究和探索地外文明,绝对不是天文爱好者和科幻作家的事,而是天文学家正儿八经的任务,只不过,要用科学的手段。」他认为,搜寻外星人不仅有科学意义,对于人类今后的太空移民计画更有现实意义。

「中国天眼」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张同杰认为,「中国天眼」有潜力探测到数千颗地外行星上的类地文明或拥有更先进技术的文明,如果类地文明存在的话,未来势必会成为地外文明搜索研究的主力军,引领地外文明搜索的复兴。

位在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原本被称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就是直径500公尺的单口电波望远镜,英文简称「FAST」。中国成功的打造高科技,欲追求宇宙中其他的智慧生命,但已故的物理学大师霍金(Stephen Hawking)曾多次警告全世界,寻找外星人非常危险,若外星人来到地球可能会带来一场灾难,「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外星人到访地球真的不一定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