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杂志:新研究认为最初的恐龙所产的蛋可能是软壳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根据本周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两项研究,最初的恐龙可能会产下软壳蛋。第一项研究发现,尽管人们猜测恐龙会产下硬壳蛋,但有化石证据证实某些类型的恐龙--即原角龙和鼠龙--会产生软壳蛋。这些生物把这些蛋埋在潮湿的土壤里孵化,就像现在的一些爬行动物一样。

第二项研究考察了在南极洲发现的一枚软壳蛋化石,研究人员认为其历史可追溯到大约为6600万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南极洲发现的恐龙蛋--当时南极洲比现在更接近赤道,也没有那么寒冷。

负责这一发现的科学家们认为这枚蛋可能是由恐龙产下的,因为它的估计重量和与其他已发现的属于非鸟类恐龙的蛋化石很接近。

这些研究共同重新评估了所有恐龙都会产下钙化的硬壳蛋的理论--而推测恐龙可能更类似于爬行动物。毫无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蛋壳的演变趋势更多的是硬壳而不是软壳。但由于化石记录上的软壳蛋太少,所以很难确定一个可靠的进化时间线。

相关报道:6600万年前南极洲化石蛋表明:最初的恐龙蛋可能是软壳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7日发表的两项古生物学研究,为软壳蛋演化提供了确凿证据。其中一项研究认为,最初的恐龙所产的蛋可能是软壳蛋,这与一般的流行观点——恐龙产的是硬壳蛋相左;另一项研究描述了一个来自南极的大号软壳蛋,这也是迄今在南极洲发现的第一个化石蛋。

诸如鸟类、部分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它们所产的蛋包含一块内膜或羊膜,可以帮助防止胚胎变干,因此也被称为羊膜动物。其中一些羊膜动物,比如蜥蜴和乌龟产软壳蛋;而另一些,比如鸟类则产高度钙化的硬壳蛋。正是这种差异,体现了不同的演化轨迹——钙化蛋更能抵御环境压力,它们的演化在羊膜动物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它们有助于繁殖成功,进而推动该支系的扩散和分化。但是长期以来,软壳蛋很少有化石记录,因此科学家难以研究从软壳蛋到硬壳蛋的过渡。

此次,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家们研究了原角龙和鼠龙的含胚胎化石蛋,发现它们都是软壳的。团队认为,钙化硬壳蛋在恐龙中至少独立演化了3次,而且可能从一系列原始软壳型发展而来。软壳蛋可能被埋在湿润的土壤或沙中,之后借助植物物质分解所发的热来孵化,就像如今的某些爬行动物一样。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团队则在另一项研究中描述了一个近乎完整的足球大小的软壳蛋,它来自大约6600万年前南极洲的白垩纪沉积物。这也是迄今描述的最大的蛋之一,大小仅次于马达加斯加已灭绝的象鸟所产的蛋。这个蛋的尺寸和薄壳(缺少透明的外层)暗示其为卵胎生,即一个“发育不全”的卵子在母体内发育,待产出后立即孵化。这个蛋被划归为一个新的分类——“A.bradyi”;虽然其母体依然成谜,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它可能是一种巨型海洋爬行动物产的,如沧龙。

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瑞典隆德大学和乌普萨拉大学的科学家则提出了另一种解释:它是一种恐龙产的,依据是这个蛋的估算重量接近于鸟类和非鸟恐龙已知最大的蛋的重量,而且后面两类都在南极洲留下了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