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生物学》:研究发现动物的“一夫一妻制”有可能导致它们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快科技:外媒报道,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研究人员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动物在繁衍过程中的竞争和选择方式可能会对灭绝风险产生重大影响。

东英吉利大学的Matt Gage教授说:“由于气候变化、栖息地丧失和遗传瓶颈等一系列因素,世界各地的物种面临着灭绝旋涡(影响剧增灭绝的风险,领域生物,起因基因多样性的减少数量统计的随机性,环境的随机性)。因此,通过实验来测量繁殖竞争和选择对种群恢复力十分重要。”

研究小组研究了赤拟谷盗(Tribolium castaneum)在一夫一妻制与一夫多妻制(每只雌性选择五只雄性)交配模式下进化后如何应对生存环境和影响遗传因子,它们在实验室里已经进化了10年。

在这两种交配模式下繁衍了95代之后,研究人员模拟了当今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现实生活”情景,并观察了最近的15代如何应对不同的生存环境和影响遗传因子。

结果发现,一夫一妻制模式下赤拟谷盗并不能很好的应对生存环境和影响遗传因子,它们的种群数量在不断下降,并在试验结束时已经灭绝了。

相比之下,一妻多夫模式下的赤拟谷,雄性被迫竞争,并且雌性有更多机会选择配偶进行繁殖,数量下降速度要慢得多,研究结束时仍有60%的人口存活。

研究人员表示,繁殖竞争通过清除不良基因并固定好基因来提高种群的整体遗传素质,从而克服面对恶劣环境或遗传压力的应变能力,是增强种群生存能力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