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态与保护》期刊:为减少鸟类不慎触碰高压线死亡 研究人员开发驱鸟“挡板”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现在社会已经对自然界许多动物的生存造成了较大的隐患,比如鸟类会因为撞到风力涡轮机、大厦玻璃、甚至飞机而身亡。为了减少鸟类不慎触碰高压线而死亡,俄勒冈州立大学(OSU)农业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就想到了开发一款新式的“挡板”。据估计,高压线每年在每造成约1.7亿鸟儿死亡,全球范围更可能高达10亿左右。

为减少悲剧的发生,人们已经想过许多方法来驱鸟,比如传统的稻草人、投放吸引捕食者的诱饵、设置旋转的镜子和金属彩带。

不过在电力行业,近40年来普遍在使用一种沿线散布的彩色 PVC 螺线,以便为飞行中的鸟类提供前方危险因素(高压电力线)的视线参考。

至于这项措施的实际效果,此前一直没有太深入的研究,且飞禽的意外死亡率依然过高。

据悉,OSU在西班牙南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研究,以分析三种形式的驱鸟装备的效果,分别是黄色PVC螺管、橙色PVC螺管、以及橙红双色的聚丙烯材料制成的挡板。

这种挡板可以旋转,大小为21×6.2 厘米(8.3×2.4 英寸),且每片板子上贴有反光贴纸。然后研究人员在一条13公里(8英里)的实验线路上,每隔10米就放置了一组。

作为对照,其选择了一条16公里(10英里)的空线路,并在另外两条10/13公里(6/8英里)的线路上分别布置了一组橙色和黄色的PVC螺管,结果发现,挡板方案的杀伤力较对照组降低了 70%,且优于任何一组螺管。

此外尽管挡板和螺管的制造成本大致相同,但在安装所需耗费的工时上,前者有着更加明显的优势。对于供电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更低的停机维护时间。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全球生态与保护》(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