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强大的超新星爆发:极超新星爆发的能量足以将太阳完全毁灭10万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任天):国外媒体报道,极超新星(hypernovae)是宇宙中最强大的超新星爆发,比典型的超新星亮10到100倍。这些能量足以将我们的太阳完全毁灭10万次,或者足够供应我们现在的世界在接下来的1000亿亿亿年的总能源消耗。

然而,尽管极超新星的威力毋庸置疑,但它们也极其罕见,在过去几十年完成的宇宙调查中,天文学家只观测到了几十个例子。很少有人知道极超新星的存在,甚至天文学家们都很难对它们进行分类:有时称它们为“极超新星”,有时又称它们为“超级明亮的超新星”,有时又将它们归为常规超新星的各种子类。由于信息非常有限,天文学家甚至难以理解它们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是什么使它们的能量如此巨大。

以下就是天文学家认为推测的几种极超新星形成方式。

黑洞

当大质量恒星死亡时,往往会伴随着剧烈的爆炸而消失。在它们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会形成致密的铁和镍核。与较轻的元素不同,铁的聚变会消耗能量,而不是释放能量。由于没有能量支撑恒星自身大气的压倒性重量,恒星就发生了灾难性的坍塌。

然而,就在这颗恒星生命的最后时刻,它被压扁的核心转变成一个几乎完全由中子组成的球,短暂地停止了坍缩,并引发了一次巨大的反弹,随后就发生了壮观的爆炸,这就是超新星爆发。

有时,残余的核心会留存下来,并像中子星一样,过渡到一个安静的、永恒的退休状态。但是当恒星的质量是太阳的40倍或更多时,这个由中子组成的致密球体就无法抵抗万有引力的巨大挤压,甚至连一丝抵抗的机会都没有。另一些时候,对于较小的恒星而言,如果条件合适,就会有足够的物质在最初的爆炸之后坍缩为新生的中子星。

在后两种情况下,中子星都会自我折叠,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引力做它最擅长的事情:使物体变小。于是,不可阻挡的引力终极来源就出现了:一个黑洞诞生了。

如果这颗恒星快速旋转,那么在无数吨物质的旋转和流入新生黑洞的同时,电和磁的作用会愈加猛烈,创造出发射物质喷流的合适条件。这些物质从黑洞中喷射而出,速度接近光速。这些喷流随后会与最初爆炸时产生的一切抛射物猛烈撞击,在猛烈的爆炸中重新点燃它们,从而形成我们在天空中看到的一些极超新星。

极超新星与伽马射线

虽然黑洞模型能够解释极超新星的一些行为,但并不能解释所有的现象。这些巨大爆炸的另一个潜在来源可能是恒星自身的核心。

在巨型恒星的核心内部,元素融合并以辐射的形式释放能量。这种辐射推动着周围的气体,将其从引力坍缩中支撑起来。这一切相当完美,可以让恒星持续运转数百万年甚至数十亿年。但是,你知道电子如何与它的反粒子,也就是正电子结合起来,并释放出纯能量吗?这是一种高能辐射,以伽马射线的形式出现。事实上,这一过程反过来可以很容易地发生:如果有一束高能伽马射线,某一天它可以自发地变成一对粒子,即一个电子和一个正电子。

因此,在一颗恒星核心的“熔炉”中,这种粒子的“成对产生”一直发生着。电子和正电子很快就会找到对方,再次变成辐射,使恒星维持自身平衡。但是,如果这个循环失去平衡,哪怕只有一点点,就会形成过多的粒子对。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在粒子再次变成伽马射线之前的超短时间内,恒星就无法继续维持。

在刹那之间,一颗比太阳大几十倍的恒星就崩溃了,在一场超新星爆炸中释放出远超过正常水平的能量,从而导致极超新星爆发。

相邻恒星爆发

有时恒星会自行消亡,就像上述的几种情况。但有时,恒星会在“朋友”的注视下死去,事情会很快变得非常糟糕。当一对恒星中的一颗爆发并留下一颗中子星后,它的恒星“兄弟”也会被激发,发生剧烈的爆发。

另一些情况下,如果条件合适,爆发的恒星会向其中子星邻居倾倒足够多的物质,从而引发失控的核反应。这和激发Ⅰa型超新星的爆发过程是一样的,只是规模放大了。换句话说,这就是极超新星。

目前天文学家尚不确定哪种机制最为常见,但无论自然界以何种方法制造出这些无比壮观的事件,这都将是天文学中最引人入胜的课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