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恒星旁最多有几颗宜居行星?

《天文学杂志》:一颗恒星旁最多有几颗宜居行星?重点关注猎犬座的贝塔8 СVN(© Depositphotos / Milangucci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如果不是木星及其轨道形状,太阳系可能远不止一颗可居住的星球。太阳系有八大行星(不包括矮人星和卫星),但只有一颗宜居。1比8,这是多还是少?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斯蒂芬·凯恩带领美国天文学家试图给这个问题找到答案,他们的研究文章刊载在《天文学杂志》(Astronomical Journal)上。

斯蒂芬·凯恩和他的同事制作了几个星系模型,其中各种大小的行星围绕恒星的固定轨道旋转。建模结果表明,围绕一颗恒星最多可能出现7个宜居星球。像太阳这样的恒星,有能力支持最多6个有液态海洋的行星。如果宜居区有7个以上大型星球,它们的轨道会变得不稳定。

为什么太阳系可以放下整整6个宜居星球,但却只有1个呢?首先,科学家建立的模型基于行星轨道是圆形的,而不是像地球这样的椭圆形轨道。第二,木星的质量是太阳系其他行星的一倍半,综合起来,限制了太阳系的总体“容量”。

当前,已知的周围有宜居行星的恒星数量很少。现在凯恩在寻找可能存在宜居星球的新星系,他已重点关注猎犬座的贝塔8 СVN,它所在的星系中没有与木星大小相似的天体,也就是说在那里发现生命的可能性更高。

相关报道:研究称类太阳系星系或可容纳多达7颗类地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科学家们喜欢争论和研究系外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当谈到令人兴奋的系外行星时,我们有了一个新的数字来思考:7。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天体生物学家Stephen Kane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计算了数据,发现一些恒星有可能容纳多达7颗类地行星。

Kane之前曾分析过系外行星宜居的可能性--他一直在研究令人感兴趣的Trappist-1系统,该系统拥有几颗类地行星,位于恒星的可居住区,其中可能存在液态水。“这让我对一颗恒星可能拥有的可居住行星的最大数量产生了怀疑,而为什么我们的恒星只有一颗,” Kane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周五发布的消息中说。

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类太阳系星系的计算机模型,并在很大的时间跨度内对行星的相互作用进行了模拟。数据显示,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最多可以支持6颗拥有液态水的行星,而其他一些恒星可以想象地处理多达7颗行星。“超过7颗,行星之间就会变得太近,并破坏彼此的轨道稳定。”Kane说。

该团队本周在《天文学杂志》上发表了其研究成果。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指导天文学家寻找宜居区系外行星。Kane对拥有小行星集合的恒星特别感兴趣。

Kane将矛头指向了巨大的木星,认为它很可能是导致我们自己的太阳系缺乏生命友好型行星的罪魁祸首。他指出木星的大小及其对系统内其他行星轨道的影响,是我们的宜居区为何如此“孤独”原因。